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3-11

中年藝人財務問題

  大家每每見到藝人風光一面,但一直以來,感覺上做藝人的生活並不太容易,主因藝人「行頭窄」,要做到一線演員或歌手才容易賺錢。例如陳奕迅,曾於疫情期間有傳他因戶口只剩600萬元而心寒(未知是否假新聞),真也好,假也好,待疫情過去,以他的級數,搞幾場演唱會,身家自然漲回來;相反,一些二三四線歌手,算是公眾人物,但又沒有足夠人氣,又難轉行,更難搞。

 

  半紅不黑的藝人,可能大部分香港人會認識,但這個知名度未必能轉化成金錢。未有很強的吸金能力,有時候連生活與照顧家庭也成問題。此時,能否放下身段腳踏實地,非常關鍵。試想想,曾是歌手、演員,沒有其他技能,要轉型從低做起,談何容易呢?

 

  近日正正有兩位這類中年藝人,故事相當值得深思。一位是現年39歲張致恒,看見他不少新聞,演員與歌手工作欠奉,他與太太已財困多年,最近更於網上上傳收款QR Code直接求網民捐錢,有人形容為公開行乞,被網民痛罵。

 

張致恒無顧及自己的經濟能力而不斷生育,因此陷入財困。(張致恒IG圖片)

 

  據我於網上了解,張致恒曾放下身段找苦力工作賺取生活費,早前有網民見他在快餐店做待應,應該還不止一份工作。可惜今天他家中有四個年紀很小的小朋友,要照顧小朋友而不能出外工作,因此財困處境惡化,更要向朋友借錢度日。

 

  我見他曾上一些財經channel接受訪問,希望學懂投資。投資沒有點石成金,需要先做好理財,這涉及人生規劃。未能顧及經濟能力,不斷生育,令自己陷入困境,若再誤以為學點投資可以很賺錢,沒有著實面對當前問題,情況可能更差。

 

  另一位是40歲的吳浩康,感覺上,他更能放下身段。近日他重新讓人關注,因為上載了一張他做地盤工的照片。早前看過吳浩康接受YouTuber Ming仔訪問,表明沒有放棄理想,但追求理想也要面對現實,處理好生活,先養好家,待機會再談理想。近期受到關注後,見他有機會開小型個人演唱會,替他高興。

 

吳浩康在網上分享在地盤上班的點滴,獲大量網民為他打氣。(吳浩康IG影片截圖)

 

  兩位人到中年的藝人,張致恒與吳浩康,面對逆境,兩個處理方式,得到不同結果。有時,因果這東西頗有趣,你愈自食其力,帶出正能量,會愈多人幫你;反而愈想找人幫你,就愈無人理會,更會被人謾罵。

 

  曾經提過,投資理財的目的,未必要發達,只是希望做到最簡單的富足退休,能解決中年危機(按連結重溫),已算萬幸。倘若能成為幸運兒,中年無憂,試試去影響其他人,有時幫身邊朋友度過難關,又或者做點善事,積點陰德,會令人生更精彩。

 

  近日經常傳出自殺新聞,不少中年人遇上經濟問題,選擇走上絕路,十分可惜。人生數十載,總會遇上高低潮,尤其這幾年香港的「低氣壓」,面對逆境,難捱與否,視乎個人態度,積極正面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,總有解決方法。

 

相關連結:

【中年危機 打工仔投資目標未必要發達】
https://youtu.be/u3-NTFWhntc?si=GFFwsuqzfB71apf_

【多積陰德 幫到你去另一個境界】
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osts/duo-ji-yin-de-ni-97643957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財識兼收 #張致恒 #吳浩康 #理財智慧 #逆境 #藝人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