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3-25

借日圓,買日股

  曾經分享過借日圓買美債的投資操作(見下面連結),分享重點並非操作結果贏或輸,而是在於分享一套投資操作背後的考慮,透過分析過程討論相關財務知識。近期見到巴菲特一個經典操作——借日圓買日股,藉機剖析學習一下。

 

  巴菲特於2020年買入五間日本商社的股票,並於2023年發行日元債,變相借日圓買日股。就這個操作,一些人說:「借錢買股票好高風險,若日圓掉頭大升,日股又死,兩頭輸。」一些人則說:「此舉好聰明,以日圓債平衡匯價風險,高手。」

 

  剖析實情之前,要先了解操作比例如何。這是小弟第五本著作《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》中有提及的,分析一家公司,先要了解其資產與盈利組成,以免捉錯用神,不斷討論佔比極少的部分,有點兒無謂。

 

  網上找到資料,2020年8月,巴菲特以60億美元入股五間日本商社,包括伊藤忠商事、丸紅、三菱商事、三井物產及住友商事,如今已有數倍回報。另外,2023年4月,巴郡發行1644億日圓(約11億美元)的日圓債,2023年11月再發行1220億日圓(約8億美元)的日圓債。兩筆債加起來不足20億美元,按這五間日本商社現市值計,槓桿比例其實頗低。

 

巴菲特於2020年買入五間日本商社的股票,到2023年則兩度發行日圓債。(Shutterstock)

 

  巴郡的現金水平超過1600億美元,按當時投資日股的規模,絕對不用發債融資。當時發日圓債的息率約2.5厘,比同年期日本公債高出1厘。明明手中有大量美元現金,卻發行成本為2厘多的債券去融資,是否不值呢?那要看手上現金的用途。巴菲特喜歡把多餘現金買入美債,如今美債息率5厘,與所發行的日圓債相比,息差超過2.5厘,以近20億美元規模的日債計算,每年利差達5000萬美元。

 

  巴菲特一向討厭負債,其中一個考慮是一般借貸非常影響現金流與投資部署,還債安排會令現金在不該的時刻流失而失去預算,因為債主最愛「落雨收遮」,更會令你在最缺錢時更缺錢。債券則少很多這些煩惱。

 

  日本加息又如何?很多人有這個誤會,以為這會影響債券發行人。其實大部分債券成本於發行時已經定了,加息令債價下跌,這些都是買債人的風險。另一個風險是匯價,若日圓貶值,買債人到期取回本金就會蝕匯率,這個風險對於債券發行人反而是得益;相反,若日圓匯價向上,這對債券發行方不利。

 

  若日圓兌美元升值2.5%以上,上面提到的每年5000萬美元利差,將會變成虧損。這取決於日本經濟,與其政府貨幣政策。然而,當匯價出現不利方向時,巴菲特絕對有能力贖回債券。同時,加息帶動日圓走強,令債價下跌,使贖回成本更低。另一邊廂,他所買入的五大商社亦會產出日圓現金,以日圓還日圓,亦抵消了匯價風險。

 

  此操作的重點在於日股市值變化。比例上,以起初60億美元市值計算,兩次債券加起來近20億美元,槓桿水平約三分之一。倘若股票市值不升反跌,類似港股大跌一半,市值剩下30億美元,獨立看這一塊投資,槓桿比率升至66%,那就不太理想。

 

  然而,投資是動態的,假若方向不對勁,巴菲特未必作兩輪發債去投資,甚至贖回所有債券。始終,整個投資項目加上債券,只是幾十億美元的規模,對於手持千億美元來說,只是在玩遊戲。

 

相關連結:

【一個投資策略:借日圓買美債】
https://www.cpleung826.com/2022/12/blog-post_6.html

【當今時機新投資策略2 (等時機玩法)】
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osts/dang-jin-shi-ji-73669059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財識兼收 #巴菲特 #日本 #日股 #日圓債 #日圓 #投資 #債券 #財金大勢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