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2-10-25

台灣單車慈善行

 

  上周筆者參加了公司每年一度舉行的慈善單車行活動。這次台灣之行,是在亞洲區第三次舉行。幫助世界性的組織CARE International及香港的Hans Anderson Club(安徒生會)募款。

 

  兩日的單車旅程,我們一路從台中騎到日月潭。我們團隊合作密切,並且持有相同目的──寓運動於助人。今次慈善單車行是人數最多的一次,有110人來自六、七個國家的同事參加,預計籌得善款100萬港元以上。

 

我對台灣單車之旅的感覺是懷著開心和滿足。

 

  再次感謝親友們的支持,你們的善心有助推動來自低下階層的學童,鼓勵他們多讀書籍,提升學習興趣,為協助孩子與知識型社會接軌。

 

寓運動於助人

 

 

 

  相比過去兩年的北京長城和柬埔寨吳哥窟的路程,台灣之旅的困難程度不遑多讓。從台中踏單車至日月潭,要沿著馬路、天橋騎行,沿途甚多斜路,甚至試過在隧道內騎行,甚為刺激,也具挑戰性,但沒有忽略到沿途優美的景色。

 

 

  很高興今年順利完成整個旅程。我起初也擔心未必能完成,但由於事前經過多次練習,也聽從侄兒Ronald的教導,他說當踏上斜坡時,最重要是把齒輪調校至低速(接近一、二檔) 。踏時要以均速進行,縱使好像原地踏步一樣,但不要緊。千萬不要站起身來,拼命踩踏,即使這樣會比較快完成那段斜坡,但會消耗大量體力,無以為繼,這正是我前年犯過的錯誤。

 

  一些有趣事和開心事與讀者朋友分享:

 

一生吃最多香蕉

 

 

  (一)為了補充體力,我在一天內吃了八隻香蕉,這可能是我一生吃最多香蕉的一天!我不是美猴王,但也算得上是香蕉超級粉絲吧。

 

  (二)兒子看著我穿整套單車服的相片,說:「爹爹的肚子很大呀!」對呀,單車服是很貼身的,要測試一個人的脂肪分布,邀他/她(要穿單車服)一起踏單車,便一目了然了。哈哈。

 

  (三)每次當大家很疲勞,差點要放棄時,只要想到之後找家足底按摩便值得了,力氣又返回來。

 

 

  (四)日月潭的風景極美麗,有露營及水上設施。雖然人多單車多,但踏單車的人很禮讓及有耐心。我們在公路上騎單車,不論是電單車、私家車或大型車的司機,永遠也在後面耐心慢慢走,不會催促,也不會響號,對單車使用者容忍度高,很值得欣賞和學習。

 

  (五)台灣的食物很好味,簡單如豆腐,也能真正嘗到新鮮的豆味。有趣的事也值得一提,台灣菜式對西方人帶說是很大的挑戰,例如吃動物內臟等,真正是食物及文化的交流。

 

  (六)有隊員曾創下最高速每小時68km的紀錄,這是在下坡時造出,他是我的侄兒。對一般踏單車人士,這不值得學習。我和侄兒說今次能夠來到台灣踏單車,順順利利完成真是要感恩。

 

  二日單車旅程中,筆者遇見三次小意外,都是踏單車的人在下坡時不收掣,跌倒擦傷,幸好沒有大礙。這點真的要注意,特別是技術一般的人士。

 

  (七)在團隊精神下,我們也提出多走一些更難度高的路線。看來大家的鼓勵真的可以把個人的能力激發起來。

 

 

  (八)在日月潭,看見一對父女在街頭演唱,小女孩(白妹妹)唱歌很好,樣子可愛甜美,特別是唱王菲的歌,令人讚賞。

 

我的開心事

 

  (一)在街上碰到一個相熟的的士司機,他說現已改為每星期工作二天,因為他已75歲了。所以會較少機會接載到我了。我說沒關係,著他保重身體,多享受家庭樂。

 

  (二)去光顧金鐘的擦鞋師傅李伯,他每次都會講一些工作上的心得。今次他說:「我每次擦鞋,如果擦得唔好,我成日會好唔happy。我比客人還奄尖。」聽起來很舒服,客人不會覺得被硬銷。每個年青人應起碼去一次,聽聽和學習真正的Sales Talk。

 

  (三)同事離職請吃蛋糕,我吃到手、口也有忌廉,笑說因為她找到好工,所以吃得盡情和暢快,替她開心。
 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