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5-07-30

任何年齡 投機前要徹底考慮

  想與依賴退休收入而打算投資股票的投資者分享一下,現在香港的銀行存款息口真係低到離晒譜,1萬元只得1、2元,這拜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所賜。作為已退休、準備退休的投資者,手執老本存款低息,迫住我們(包括筆者)要去搵一些投資產品。但如果我們不熟悉投資產品的話,就不要隨隨便便去買,應該正正經經買一些保本產品,有固定的利息或者股息派的產品。

 

  依賴退休金生活的投資者絕不能輸掉老本的,股票有上落,但只可以買不會倒閉和有股息派的公司 。如果不熟悉股票,最好是買公用股、盈富基金(02800),因為後者相等於幫我們分散在49隻股票去投資。

 

  筆者聽到打算接觸股票的新手說,有500萬退休金,即使輸掉了50萬,或者是最多10%以內,當是一個經驗,都不會影響生活。有這個想法的人是很危險的,我見到超過二十個半退休、退休投資者,由300幾萬輸剩70萬,由60萬輸剩4、5萬,因為他們完全不明白當中的風險。這樣會對退休生活質素有相當大的影響,亦影響身心健康,甚至會波及家人。如果有這想法的人最好不要妄動,因為這是很危險和非常不值得,後果很嚴重。如要嘗試,只可買公用股、盈富基金。

 

不要令家人操心

 

  投資除了承擔風險,也要有責任,要想及家人,不要令他們操心。長者不要令到後輩擔心,因為子女未必有能力養父母,他們都是打份工。夫妻也要多溝通,免得為了投資問題而爭吵。換轉年輕人,也不要令到父母操心,父母未必有能力幫你還錢,自己向財務借了5萬,要父母幫還10萬,後面還要還多少呢?

 

  我想大家要互相體諒,要在投資任何時候,保持警惕的心,賺時當然開心,炒時好有刺激感和滿足感。但要想下,真係蝕起上嚟,會否只是影響自己一個人呢,是否少吃一餐飯便可以呢?會不會影響身邊的人呢?會不會影響孩子讀書、情緒?會不會影響整個家庭呢?

 

  不論任何年齡,炒買投機前真的要認真徹底考慮。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