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3-16

金錢的意義

  今年在四間中學教授全面理財課程,樂善堂顧超文中學是第二間。中一班的同學很有禮貌和專心,起初同學叫我李sir午安,雖然不習慣,但心裏頓感歡喜,我說不如叫Edmond叔叔,但他們很尷尬地笑。

 

  十二小時的理財課程以金錢的意義作討論來開始,帶出金錢除了滿足自己,有餘錢可考慮幫別人。我只是輕輕帶出這概念,讓同學初步接觸,自己思考。

 

  早到的同學說:嘩,真係有得種植物,仲以為講下!同學主動幫手把盆栽拿出來和淋水。我慢慢解釋種東西的原因,因為我們有概念,也要有實踐,才能增強學習時的信心和肯去做。

 

  問到買東西時,是否一定要買最貴的?有同學說父母現在買給自己所以要買貴啲,將來自己才買平啲。我說當我們習慣了可能不能改,要留意,讓同學多作思考。

 

  問到何謂富有,所有同學也答好有錢,想買甚麼就買甚麼,有工人,有車有司機,有樓收租等等。接著放映一段短片,說一個人即使生活條件不是很好,但他平日多做義工幫人, 所以他還是富足的。

 

增加理財認知 更能應用在不同處境

 

  零用錢的環節,我過去所接觸九成以上都是媽媽給的,但是這一班竟然有七個同學的零用錢是爸爸給的,這情況也比較少見。

 

  希望同學完成這十課後不僅增加理財認知,還會將理財的概念、方法和知識融合起來,融會貫通,更能應用在不同處境,解決問題,對成長發展和未來的生活有正面幫助。

 

  但願理財的種籽能長久和紮實地埋在孩子心內。

 

  非常感謝校長的信任和支持,讓我在本課堂的時段任教,多謝殷老師和輝Sir的幫忙,再次多謝施主席的引薦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親子 #理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