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5-11

年輕人圓置業夢 第一步先要儲蓄

勞工處──深入探討青年人理財課題

 

  多謝勞工處的邀請和女青年會Ricky的全力協助,作「青年就業起點Y.E.S.」「青年人理財研討會」的講者,深入探討個別理財課題。

 

  很高興連續兩晚共六個半小時與約四十位青年人分享理財,主辦單位起初擔心第二日學員數目可能會減少十個。我說只要內容吸引及學員感受我的用心,順其自然,不用擔心,結果第二天只少一位,學員課堂完結時不願離開,繼續發問。

 

  我告訴學員學習理財第一步是先要儲蓄 ──「先儲後使」,明白儲蓄和投資的重要,當投資時懂得分別投資與投機,基本上已合格了。

 

  當談到有甚麼理想或夢想,有人說想盡快退休、環遊世界、創業、買樓、要比李嘉誠更有錢、生仔組織家庭、財務自由、去其他地方發展等。

 

  要實踐夢想,我提醒年青人要有三點注意,第一要理財;第二要理債;第三要勤奮、堅持。

 

 

 

夢想就是置業!

 

  除了有關投資的知識和實踐問題之外,同學們最有興趣的便是比較租樓和買樓,那一樣著數多。有學員問現在是否買樓的時機,因為擔心樓價會繼續升,自己很吃虧。見到不少學員也是以置業作為成功的指標,買樓便等於一切和唯一夢想,我很擔心也很心痛。

 

  我說香港不是唯一的地方樓價升幅瘋狂,現在很多主要城市例如倫敦、雪梨、紐約、北京、新加坡和台北等的樓價不停上升。主要是因為美國低息政策帶來的資產泡沫效應,加上內地龐大的資金推動,所以現在的樓價不是一般打工仔能夠負擔的地步。

 

  很多人覺得買不到樓是自己的能力問題,打擊儲蓄意欲和失去理財(甚至人生)目標和信心。我告訴學員要明白買不起樓不是自己的錯,不要怪責自己沒有能力,但如果一定要買,那麼先從儲錢做起,以需求的心態,耐心等待。

 

  樓價始終有一日會回落,不可能永遠上升。樓價已去到了一個瘋狂的地步……人人認為只會升不會跌,這樣才是最擔心和恐怖的地方。

 

  所謂需求的心態是買來住,不是炒,今日買入不要祈求之後永遠上升,這想法不正確和好大機會令到我們不開心。下周提議政府推出專讓青年人圓置業夢的計劃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買樓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