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5-25

建立「 先儲後使」理財習慣

  感謝致愛社會服務中心的邀請,在五月一日為「兒童發展基金── 幼獅計劃」作親子理財的講者,地點在保良局元朗大棠度假村。

 

  活動分上、下午進行,共三組(每組各一百人),每節一小時,當中內容包括:

 

 

  給青少年:以兩個遊戲(種盆栽及洗手的活動) 和videos帶出等待和耐性的重要,延遲滿足對理財和人生起著重大的正面影響,圍繞儲蓄的重要性及「先儲蓄、後消費」的有效方法,同學都玩得很投入和高興。

 

  給家長:以研究數據帶出越早培養青少年理財習慣的重要性,以零用錢和利是錢為例子,帶出如何培育兒童及青少年理財習慣的重要性,及良好的親子溝通比只是管制更為有效。15分鐘討論Q&A。

 

  給年青人導師:以研究數據帶出越早培養青少年理財習慣的重要性,如何有效教導兒童及青少年,從知道、明白、控制和持續性執行,改變行為,最後達致效果。15分鐘討論Q&A。

 

  多謝義工包括Polly和Eldi的拍攝和錄影工作,這是第一次有義工團隊幫忙,感恩。

 

  講座完成後收到一些家長及導師的回應,多謝各人的支持和認同我的工作和理念。主辦機構馮先生的鼓勵:「多謝你今天主持的三場講座,令我們更明白推動兒童、青少年理財的重要性;更可教育家長,你的教導具生话化和啟發性強。」

 

按:兒童發展基金──幼獅計劃(LIONET Programme)讓符合資格家庭的十歲至十六歲孩子參與,目的鼓勵青少年建立累積財富的習慣和定立目標,為期三年。三倍回報的儲蓄計劃,學生每月儲蓄$200 ,兩年後可獲$14,400。筆者在推廣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工作上也是持相同的理念,儲蓄需要耐性和時間,儲蓄也代表對將來抱有希望,對生活持正面的態度, 孩子理財第一步便是養成儲蓄的習慣──「 先儲後使」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親子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