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7-27

四粒理財種子 植在九歲兒童中

  上周完成了10小時的兒童理財班(4s理財課程),教導8位平均年齡約九歲的小學生。希望小朋友除了明白和吸收到新的知識,將來在生活上也自覺地把所學的東西實踐出來,對他們的行為(不單止理財)有正面的幫助。

 

  為了令教學達到預期效果,做多些額外功夫也願意。以盆栽種植遊戲為例,由於不同地方賣的種子發芽率由三成至六成,為了確保發芽機會率穩定(起碼有部分種子能發芽),我去兩個地方各買一包種子,雖然花多了時間,但值得。

 

4s的教學內容 

 

  Savings儲蓄~首先教導同學儲蓄的重要性和如何儲蓄,因為儲蓄是理財(花費、投資和生活)的基石。問父母有沒有教他們怎樣儲錢,同學說沒有,雖然他們明白有需要儲錢,但不清楚用甚麼方法。

 

方法:告訴同學不論有多少錢,現在的(零用錢和利是錢)或將來(工作)的收入,「先儲蓄,後消費」是有效的儲蓄方法。

 

  Spending消費~除了解釋和討論想要和需要的分別,也帶出慾望(消費)無窮,資源(金錢)有限的基本經濟道理。所以縱使學員能分辨想要和需要,但我們明白買東西是大部份人的劣根性,所以單叫孩子不買東西效果是有限的。

 

方法:相反可以用一些方法例如考慮七日(雖然好想要,但我們下周再嚟睇吓才決定買不買),這個方法更能有效減少消費。也帶出信用卡方面的高利息問題,提醒同學要小心。信用卡與其他產品利息比較: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親子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