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5-09

教孩子長線投資的竅門

  父母有投機的心態,但還是有方法教導子女學習等待和長線投資。

 

  有兩點可以參考:第一,投資前先和子女解釋為何投資,即是要做功課。做功課可以增強信心,即使價格有波幅或起落。因為了解公司業務,分配好資金和設立目標才買入,不用擔心下跌後便永遠沒有翻身之日(很多消息股票便是這樣)。預期價格波動,所以會放心持有。

 

  第二,一定要買有股息或利息的產品。買入派息的股票,一般每年派兩次股息,匯豐和中電派四次。當我們投資的產品有股息或利息,即使價格波動但也有利息收入,明白股息能夠為資產增值,所以便會有耐性去等待,能夠做到投資了。

 

  父母如果認識投資,應強調股票或其他投資產品的價格會有升有跌,很難預計。但是買入過往歷史有股息派的公司,一定會有股息,所以是可以預計,適合作長線投資和累積財富。

 

有股息和做功課

 

  藉著股息的派發,讓孩子明白股息的吸引和重要,是有效累積財富的做法。

 

  除了幫兒童開立股票戶口,家長關心的另一個問題是應該等小朋友幾大才開始教他們投資股票?

 

  有家長當BB一出世便幫他們買股票、儲股票或基金,但這不算是教他們理財或投資,頂多只是為他們準備一筆金錢為將來之用。

 

  四歲前不用教投資,因為他們還未懂基本的經濟概念。那麼到底孩子多大才適合教導他們投資?下周談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親子理財 #股票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