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12-13

小買賣 大意義

  我們去深水埗天光墟已超過十年了,期間與兩個兒子有不同的經歷,說得最多是謝謝,感恩他人幫忙繼續使用物品,延長物件的生命,物盡其用,也視買賣雙方平等,所以樂意早起和繼續。

 

  來天光墟買東西主要長者和低收入的人,他們的誠實(例如排隊比錢,提醒小朋友找多了錢),不會貪便宜(唔畀錢我唔買架,一蚊太平,收兩蚊啦!) ,不會浪費(一件夠了,不用買一送一)和珍惜(一對舊波鞋,也會買回家修補繼續用),很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。

 

  啟發我們更加珍惜物品和不浪費,更學懂知足,因為珍惜和不浪費是理財(甚至人生)很重要的元素,我們要明白資源有限、欲望無窮。不懂得和實踐這道理,不論大人或小孩也很大機會步上不會儲蓄,消費過度,投資過度進取,為了賺快錢鋌而走險、走上歧途。

 

  天光墟雖然是一元買賣的地方,但它的價值和意義遠比小買賣大。

 

天光墟 真正循環再用

 

  曾經有人問去天光墟賣東西是否施捨給人,把自己不想要的東西送給別人?除了起初的一兩次,我們之後不覺得去天光墟是為了幫助別人,只是想搵到適合的買家/用家,達到雙贏。如果有相同物品,我們會選擇帶較好的帶去賣,我有兩對同款的運動鞋,洗完之後拿一對較新的到天光去買,自己保留較舊的一對。哪兒的買家不需別人施捨,公平交易,即使他們負擔能力不高,但仍然願意付出。

 

  也有人問為何我們不直接送去慈善機構代為轉贈,不是更加方便嗎?

 

  通常全新的東西可以選擇送去慈善機構(例如救世軍)或者天光墟,但是一些用過的物品例如衫褲鞋(舊襪不適合)等衣物、電器、家庭用品、廚房用品、裝修工具,電器和電子零件等,天光墟更加適合,因為買的人不介意舊物,真正做到循環再用。

 

  按:天光墟和筆者推廣兒童、青少年理財教育工作有密切的關係,因為我的親子理財書籍「從一元開始」來自它的啟發,從一元開始可以解讀為理財應從小教起,也可以是當我們有一元便要學理財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天光墟 #循環再用 #環保生活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