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2-17

和200青年人談理想、講理財

  分別和200位來自中文大學,IVE青衣及城市大學的同學講理財,帶出學習理財的重要性。

 

青年人投資講座

 

  同學提出的問題深入和實際,例如:

 

  1)如何分析基金的表現?在選擇不同地區基金的時候,應如何分析哪一個地區的宏觀經濟?

 

  2)是否可以進一步介紹月供股票計劃的知識?

 

  3)甚麼才是最平衡風險和回報的選擇?

 

  4)選擇儲蓄保險有甚麼因素要考慮?

 

  5)有甚麼途徑可以學多啲投資方面的東西,自己一向沒有留意,唔識投資同埋好怕損失,但係又覺得投資好似好重要,可以點開始入手?

 

  6)請問係咪月供股票戶口先做到複利息?

 

  7)如果我個人投資相比較保守,但又怕輸通脹以月供股票形式買有利息的公用股是否好的選擇?

 

  8)股票只係供,可以幾時賣?

 

  9)股票通常一個月供幾多?

 

  10)投資股票係咪淨係會蝕曬本金?

 

  11)長線投資有冇技巧?

 

  12)投資股票係咪揸到自己入棺材都唔好賣?

 

正面學習理財

 

  筆者逐一回答,例如分析基金的表現,除了參考比較個別基金的表現,也要分析一個地區的宏觀經濟,例如經濟數據和利率,甚至政治穩定性等,難度比分析一間公司的股票更大。

 

  希望透過正面學習理財,明白後同學才有動力和信心實踐。倘若忽視理財,將來會面對很大的財務壓力和心理困擾。

 

  儲蓄是第一步(有效儲蓄),配合精明消費(控制消費衝動三部曲)才能有餘錢去投資。

 

  接著討論青年人應投資甚麼,闡釋普遍投資產品的回報和風險特性,明白保守或進取投資的利和弊後,他們應更懂得選擇。

 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儲蓄 #精明消費 #青年 #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