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2-11

從兩歲起教子女處理利是錢

  今天是年三十晚,祝讀者朋友牛年「新春大吉,諸事順利!」

 

 

  農曆新年子女會收到不少利是錢,在充滿物質誘惑和電子貨幣的世代,作為父母應該盡早做好理財教育,避免子女利用利是錢過度消費,成為大花筒。

 

  不論教孩子處理利是錢還是理財,要按步就和根據子女的年齡,建議處理利是錢的方法如下。

 

  (一)兩歲前,不用講錢。在日常生活中父母 多提到「唔好浪費食物,食唔曬唔好叫咁多」,建立珍惜,不要浪費這個概念已經足夠了。

 

  (二)5歲,先為年幼的子女儲起,因為這年齡的小朋友未建立對錢的概念,例如他們「鍾意銀仔多過紙幣」。等升上小學便要準備開戶口了,期間要多溝通,讓孩子知道父母先替他們保管。重點:在幼兒階段只需要講利是錢的處理方法,不用解釋金錢的意義。

 

  (三)6歲後,孩子升上小學,透過與朋輩互動、可能會買零食,會開始培育對金錢的概念,屆時父母應連同過去儲起的利是錢,與子女一起溝通,計劃怎樣處理。一般有三個做法:

 

  1.建議在此時為他們開設兒童戶口,可以慢慢教孩子儲蓄的概念。透過逐年儲下的金錢,以及從存摺簿看到的存款利息滾儲,教導小朋友等待的概念。

 

  2.就算有一份玩具好想買,都要習慣等待,慢慢儲錢,明白並非喜愛便立刻要買。

 

  3.利用部分利是錢助人,學習分享。

 

  重點:培養孩子等待的概念,了解金錢的意義,教導分享利己利人,例如賣旗或助養,學習付出分享。

 

等待很重要

  

  (四)9歲後,等升上三、四年班才逐步讓孩子處理利是錢(但不是完全放手),因為他們對金錢的概念有多些認識,但仍然不是完全讓孩子獨立處理。等儲蓄達到一個數目(例如$4000)開一個聯名戶口把錢存進銀行,一旦存款在銀行,每年至少告訴孩子兩次,這筆錢有利息/複利和會慢慢增長,知道如果我們等待,就會有回報。

 

  重點:在兒童階段,繼續通過理財教導等待。

 

  (五)12歲,如果父母懂得投資,可嘗試和孩子一起「做少少投資」,至於股價下跌,筆者認為這是一個好時機教小朋友真實的投資情況,不要為了面子而隱瞞。

 

  重點:在進入青少年階段,父母要更多聽孩子意見,一起執行。

 

總結:

 

  1)父母和子女一起遵守理財約定,不能以大欺小,及以為孩子年紀小,容易忘記,不去實踐承諾。

 

  2)父母要有耐性和堅持,不要喝罵(更不要打罵),持續教導守信用和責任感。

 

  透過利是錢及兒時的教導,孩子有機會愈早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,願意等待對學習理財很重要,也鞏固親子關係及互信,這樣孩子將來出現不斷要求買玩具或昂貴東西的情況會減少發生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利是錢 #親子理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