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02

先溝通好,才讓子女接觸金錢

  一位家長的問題:

 

  「李生你好!我聽朋友說你的孩子理財教學課程很好,我想請教一下。我是三子之父,希望兒女可盡早學習理財知識,請問應該看facebook那個影片或參與哪類課程?」

 

  「我的孩子分別讀中三、中二和小二,大的兩個孩子開始有自己的零用錢,每周有三百元包括車錢和午飯錢,但大仔常常也不會用,只會存起來。二仔卻全部花光,不太會分配金錢,吃飯後還會到Pacific Coffee買杯凍飲。最小的那個沒有零用錢,但他很愛買東西,無論價格怎樣也要買到。我們和孩子沒有任何約定,希望給他們自由去分配零用錢,我和朋友交談中(他是我舊公司的CFO),他提議我可看看你的網頁,有教導孩子投資與金錢運用,看看有沒有一些內容可給孩子看。謝謝」

 

  讓子女使用零用錢或者利市錢前,父母應先和他們定下規則如何處理,對孩子有深遠的影響。父母千萬不要忽略愈早和子女溝通,要他們答應要求,才開始實行,百利無一害。
 
  父母給子女零用錢或利是錢,有著不同的原因及期望:例如希望他們學習儲蓄、分配零用錢和利市錢金錢,應用則用等。

 

  這樣的想法正常不過,但重點是在子女接觸金錢前,父母有沒有先和他們約定使用金錢的規則,還是等待問題出現才教導/矯正,或者等有空的時候才去教,是否過遲?分享親子理財的四大原則,子女接觸金錢之前,先和他們溝通好。

 

(istock)

 

先溝通好,才讓子女接觸金錢

 

  (一)教兒童/親子理財不能作斬件式(piecemeal)及沒有明確方法的教導,例如只提醒子女要儲蓄或只要不花光便可以。

 

  (二)教兒童/親子理財應該有系統性及全面性(systematic and comprehensive),從儲蓄、消費、投資與分享、金錢的意義及作用等灌輸,不應只教一樣。

 

  (三)要根據兒童的年齡發展認知來教導,不能操之過急,按部就班。例如開始在幼兒期建立「要珍惜(食物),不要浪費」的概念。父母不用說,只需做好榜樣。到升小三時給零用錢前要提醒要「先儲蓄,後消費」,升上高小時才灌輸簡單但正確的投資態度,父母做榜樣,最好讓子女一起參與。

 

  (四)教理財(所有年齡)時應採取中庸之道,教理財應該是令子女習慣儲錢(部分儲、部分用、先儲後使)及適當地運用金錢(先分配、後消費)。千萬別對子女說「你可以任意用給你的零用錢,只要不超這個數目便可以了」,又或者「如果你完全不用你的零用錢,再獎多50蚊給你」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溝通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