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27

當子女儲到錢時應該點處理呢?

  一位母親的問題:「李生,你好,我有兩個仔仔今年8和10歲,由於佢哋儲錢的數額不大,兩個人加埋先幾千蚊,佢哋之前一直都係共同支配,自從上次上完您嘅親子理財課之後,我就開始建議佢哋分開各自管理,但由於金額太少,理財項目會受限制,係咪先儲到銀行帳戶,等儲到有一定的金額再做理財策劃,唔知道我應該點做好呢?唔該晒!」

 

  首先簡單回覆:當仔女8和10歲時,是適當時機教基本投資了。先把子女的錢儲到銀行帳戶,如果金額太少,等儲到有一定的金額再做理財策劃,是對的。

 


(istock)

 

  Q:家長問當子女儲到錢應該點處理呢? 

  A:我們認為如果開始時親子理財給子女簡單和直接的指導,能夠減少日後因為金錢帶來的親子摩擦,減少煩惱,長遠的影響是建立子女良好的理財態度及正確金錢價值觀,對他們未來的生活及心理質素有正面的影響。

 

  Q:家長問兩個仔仔今年8和10歲,是適當時機教基本投資了嗎? 

  A:我們建議8、9歲的孩子開始明白投資是甚麼,所以可以趁機教他們投資的基本知識,例如:點解要投資(為了對抗通脹,投資是必須的),如何投資(要長線,耐性的重要)。

 

  Q:家長問如果金額太少理財項目會受限制,點算? 

  A:我們建議應將子女的錢分開,避免兄弟爭拗。當子女的金額不足夠,找理財項目會受限制,父母可以出部分,但記住要數目分明,不要令子女不明白,產生疑問。

 

  Q:家長問是否先儲到銀行帳戶? 

  A:我們建議先儲蓄才投資,儲蓄是最基本,趁這個機會教理財其中重要的兩個元素,儲蓄及投資。

 

  Q:家長問是否等儲到有一定的金額再做理財策劃? 

  A:我們建議不用等到有數萬元,有幾千元也可以投資(因為加上父母的錢)。

 

  Q:有父母問如果自己不懂投資,點樣教/做到? 

  A:這是一條很好的問題,首先想一想教子女投資的最主要目的是甚麼?答案不是為了短線賺(大)錢,我們開始時教子女投資主要是為了灌輸正確的投資態度、耐性、做功課和有利息的產品;相反,便是投機了。所以父母要以身作則,只需培養子女良好的投資態度,不需要是投資專家。

 

  總結:教導親子理財由儲蓄(先儲後使)和消費開始(先分配後消費),到8、9歲開始同子女講投資,慢慢教導,持之以恒便可以了。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親子理財 #基本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