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11

親子理財要有效果,簡單和直接是不二法門

  在這篇文章,筆者會詳細解答家長同子女的親子理財問題,以實用及富有趣味性的方法教導理財,令小朋友容易跟從,父母和子女的理財煩惱自然少了。

 

  要有好的親子理財效果,不管是儲蓄、消費、還是投資,簡單和直接是不二法門。

 

  -簡單,是令孩子明白家長點解這樣做。

  -直接,要符合孩子的年齡認知需要。

 


(istock)

 

生活例子:

 

  (一)當替子女儲蓄時,要清楚及定時和孩子溝通,讓他們明白是為了甚麼和清楚知道儲了多少錢。

 

  (二)當開始給子女金錢時(零用錢或者利市錢),要先訂下規則,持之以恆教導。

 

  (三)當孩子的儲蓄多了,最好是開一個聯名儲蓄戶口。相反,如果把孩子的錢存在自己戶口,你就把儲蓄複雜化了。即使計算利息,孩子未必信服,由銀行去做會清楚啲。盡可能不要放在父母的戶口,以免引起猜疑。

 

  (四)開始時如何教子女投資,如果幫孩子投資,應留意三點:

   (i)投資前和孩子精簡地講解一下;

   (ii)不論投資賺蝕,要如實告訴孩子;

   (iii)要緊記除了賺錢,更重要是教導孩子投資的真正意義。不是投機賺快錢。

 

  (五)幫6歲孩子買份儲蓄保險,有甚麼要留意?

  雖然買儲蓄保險是適合,但對6歲的子女來說,儲蓄保險是非常遙遠的事。如果是教如何運用金錢,最好讓他們可以在合理時間用得到儲蓄,先定立目標,例如半年後買一份禮物或用品。

 

  教親子理財要從孩子的年齡認知發展需要而教導,教6歲和11歲的子女很不同,要用不同的方法,不能越俎代庖,一蹶而就。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親子理財 #年齡認知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