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25

青年人應怎樣理財

  我的看法是先打好基礎,絕不認同坊間有一些教人炒股或所謂有秘方的課程,因為學習投資理財是沒有捷徑的。青年人應這樣學習理財:

 

  (1)先建立良好心態;

  (2)後學習;

  (3)靠資金分配,利息,做好功課及耐性才能令財富增值,缺一不可。

 

  大家認為以下哪樣是理財最重要的元素:投資增值、儲到錢、識使錢?

 

  三樣都重要,不過一定係要儲到錢先,一位沒有儲蓄便很難做到理財。

 

  那麼儲錢、使錢同投資,究竟有甚麼共通點呢?

 

心態最重要

 

  就係要有好嘅心態(mentality),即係培養耐性同良好的理財/金錢觀念「珍惜、唔好浪費;資源有限、慾望無窮」,這些是基本的經濟理論,要從小養成好的習慣,耐性和珍惜很重要。

 

  建立良好心態,等於打好理財的基石,打不好就算搵幾多錢都未必儲到錢,更不要說有錢投資了。

 

  缺乏耐性不單止會亂咁使錢,也會亂咁做投機,最後財富蒸發。

 

  講多一次,良好心態是理財(包括投資)的先決條件,包括資金分布、利息、做好功課及耐性才能令財富增值。

 

 


(istock)

 

回答大家的三條問題:

 

  問題一:請老師介紹一些理財投資的書籍:

 

  1)科斯托蘭尼的「一個投機者的告白」。本書特點:一個投機者所做的功課不比投資的小。

  2)巴菲特推介的「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」,作者是Peter Kaufman。本書特點:提醒我們容易經常跌入的投資認知陷阱。

  3)巴菲特推介的「智慧型股票投資人」作者Benjamin Graham被譽為價值投資之父,巴菲特也向他學習。本書特點:教我哋點樣睇股價波動和把握機會。

  4)王澤基博士的「反轉腦袋投資學」。本書特點:示範跑贏大市的簡單投資法。

 

上課是為了懂得選擇產品

 

  問題二:如果我想學投資,老師建議我讀CFA還是香港的證券考試?

 

  投資一般是根據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,兩者所看的因素很不同。基本分析是睇公司的財務狀況、盈利前景及管理層等等,預測較長線,一般是3個月/12個月;技術分析主要是根據過往股價走勢來判斷未來的股價變動(charting),預測較短線。

 

  CFA(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Institute)有三張試卷……涵蓋不同範圍,需要花長時間完成,最少要2、3年。香港的證券考試,你可以選擇其中一科來讀,例如證券、債券等等。

 

  CFA相比香港個別證券的考試,所花時間同難度高很多,前者很需要紀律和堅持,資歷是全世界承認。

 

  任何學習也是由淺入深同根據實際情況,如果不是為了工作,建議大家還是從學習個別證券課程開始。市面有非常多的課程可供選擇,眼花繚亂。

 

  其中可考慮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(Hong Kong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 Institute,HKSI),可以考取專業資格。其他例如兩份金融報紙及HKUSpace也有提供投資課程。

 

  在此提醒大家不論報讀任何機構的課程,應抱住心態了解投資市場,投資產品的特性(風險和回報),而不是希望學完就會一朝發達。以為學了技術分析或者一個買賣程式,就以為可以短期賺大錢,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,因為投資不是靠單一因素/技術。

 

  小總結:透過認識、了解投資市場和產品的特性和風險,從而懂得判斷風險和選擇合適自己的產品,才是上堂學習的主要目的。

 

  問題三:想老師介绍一下常用幾個参考信息資料網站的使用攻略?

 

  可參考財經網站例如etnet(經濟通)、aastocks等,可參考市盈率/市帳率,派息比率/收益率及派息歷史,50天平均線。資料怎樣應用,可以從網站上找到。

 

  總結,長線投資(由工作至退休)賺錢,不能靠短炒買賣,應該是靠資金分佈/資產分配,利息,做好功課及耐性才能令財富增值。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青年人 #心態 #理財投資書籍 #CFA #理財智慧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