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7-06

犯錯對孩子的學習進程非常重要

  上一篇文章提到:保持求知的精神對於孩子的學習進程非常重要,父母應考慮不只為了考高分而安排密麻麻的功課學習給子女,而是應多給孩子空間主動追求知識,解決問題/困難。帶來很多好處:讓孩子積極投入學習會令大腦釋放多巴胺荷爾蒙,帶來有成就的滿足,孩子就會更投入,良性循環。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去發揮,給他們空間發問及尋求答案是積累知識最好的方法。當我們積極投入一項活動時,大腦的奬賞迴路令人投入和願意學習。

 

  今天繼續講犯錯對孩子的學習進程非常重要,幫助孩子成長,提高學習成效,與父母探討如何做得更好。

 

 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引述的研究,建議父母應製造機會,讓孩子透過失敗、有機會去認識這個世界。養成不怕犯錯,從錯誤中學習,孩子從體驗中調整他們的想法,自然培養出一個主動學習、求知的特質。

 

  研究指出父母應讓孩子有機會犯錯,這樣他們才能從錯誤中學習,放膽和有動力學習。

 

  研究指出當孩子知道到自己做錯了,那時他的神經元網絡就會開始被激發重組,即是會重新自我修正,找出答案,自我改正大腦要學習新事物。

 

  對於學習進程來說也很重要腦內的不同區域長期都在交換訊息,當孩子接收了一個「我做錯了」的訊息,那麼他們就知道自己做錯了。(認知科學)研究指出大腦學習機制跟錯誤有關,犯錯不只是很正常的事,對於學習進程來說也很重要。

 

犯錯對學習進程的重要和好處

 

  舉出兩個例子:

 

  一個嬰兒伸手想捉住某種東西,但反覆嘗試都失敗,最後他收到觸感上的回應,告訴他「這次對了,我摸到它了」。當這個訊息傳遍他的腦部,幫他調整手部的控制系統,之後學其它更複雜的事物,他會自然地嘗試。

 

  由學校功課(作文、 勞作)到日常家務(幫忙清潔),即使孩子達不到期望,但父母應正面鼓勵、讚賞孩子完成的部分,不要要求做到100分。父母的角色是引導,適時給意見或遇到危險,其餘讓孩子在過程中學習,便會有進步。

 


(istock)

 

  故此犯錯不只是是很正常的事,對於我們(特別是孩子)的學習進程也非常重要。

 

  (一)讓孩子學習自己承擔後果,願意作出改變或嘗試新的事情。父母如果經常要孩子聽從指示去做,說 「這樣做不會出錯,不會浪費時間」,會令孩子長大後不願嘗試。研究指如果我們過分保護孩子,造成依賴。例如擔心他們赤腳在沙灘或泥路上走會邋遢,會受到細菌感染,永遠當他們是小孩,不容出錯。這豈不是就好像讓他們在消毒過的溫室中成長,將來身體怎能產生抵抗力?

 

  (二)讓子女作決定,接受失敗。父母要給孩子空間,容許他們嘗試及犯錯,孩子才有進步空間。父母不應該把自己的想法強加諸孩子身上,應讓他們自己去試,發揮想像,尋找興趣(興趣隨著年齡而變),父母只要給他們適當的引導、幫助和鼓勵便可以。

 

  以玩模型車為例,本來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,但若果父母擔心孩子不小心把車撞爛或開上斜坡,而過分指點及限制,甚至爸爸替孩子完成,這樣便不太好了。適度「放手」是讓子女成長的好做法, 因為孩子沒有錯過(例如把模型車撞爛),就不知道失敗帶來的後果和教訓;沒有錯過無法讓自己作出改變(例如轉彎時減慢速度),透過改善或取得成功。

 

  (三)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的人。若果缺乏失敗經驗,孩子長大後可能避免犯錯,不肯作出決定,因為擔心遇上挫敗無法承受,難成為一個獨立的人。

 

  在兒童成長過程中, 具備克服困難和挑戰的能力很重要 。就像蝴蝶在破繭時透過掙扎及用盡氣力 使翅膀有力,靠自己的力量最後破繭而出。生命中每一刻都有它的意義,並不是我們為孩子鋪排的路走得暢順便是最好,能夠幫助孩子建立勇氣和能力迎接人生的挑戰, 才能令他壯成長。

 

  當明白到犯錯對於孩子的學習進程這麼重要,我們做父母是否應讓子女多些機會發掘興趣及面對自己的錯誤?我們不要為了考高分而安排密麻麻的功課給子女,多給子女放空的時間,讓他們得到平衡發展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親子教育 #犯錯 #親子 #親子關係 #兒童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