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1-04

給家長/老師有效的教學方式

  開學又是考試的季節,不少父母要求子女把握最後一秒溫習,凌晨一時還在做試卷,希望能夠拿到好成績。究竟這樣效果是否真的好呢?

 

  研究指出最好的學習效果是學習一會後立刻進行測驗,然後交替地學習和測驗,例如用15分鐘學習,然後用15分鐘測驗,這樣的效果最好,適用於父母在家教導。

 

  同樣在授課一會後立刻進行測驗,然後交替地授課和測驗,例如用15分鐘授課,然後用15分鐘測驗,這樣的效果最好,適用於老師/導師。

 

(Shutterstock)

 

  另一個研究讓一個人分開在一星期內的多個時段去學習,並讓另一個人在一天內一氣呵成地去學習,再來比較兩者的學習成果。研究發現,相對在一天內學完,分時段學習的成效會更好,而且記憶會維持得更久。

 

睡眠與學習

 

  父母如果每天要孩子完成額外的作業或活動而減少孩子的睡眠時間,要留意以下的研究發現了。在過去20年,腦神經科學家發現,睡眠對於鞏固學習成果又非常重要的角色。

 

  研究發現到如果學生先睡一會再做測驗,成績會更加理想。睡覺可以鞏固學習成果,當我們在睡覺時,大腦仍在運作,它會重溫睡覺前發生過的事,這代表大腦正在學習。第二天早上起床,我們的技巧有所進步。雖然我們以為自己沒做過任何事,亦沒有刻意學過什麼,但在大腦裡,知識原來已經不知不覺地鞏固了。

 

  研究又發現專注力有問題有時也跟睡眠不足有關,有時當小朋友的睡眠質素改善時,他們的專注力問題也沒有了,雖然兩者並非絕對有相關,但最重要的因素還是睡覺。

 

  小結:認知科學家幫助我們了解學習能力的四大支柱,即是專注力、積極參與、改正錯誤和及鞏固學習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親子關係 #專注力 #考試 #溫習 #學生 #小學生 #中學生 #睡眠 #主動學習 #兒童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