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3-29

家居保險 意想不到的保障

  我跟姊妺Amelia連續兩次談到家居保險的概念和重要性,以至家居保險的一些不保事項。但我告訴Amelia,其實,家居保險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保障,某程度上,它又不似一份家居保險。

 

  原來,家居保險除了保障樓宇的水、火、盗竊等意外風險外,還有個人財物保障,它其實是旅遊保險以外,一份最實用的個人財物和法律責任保障。

 

  「Amelia,上次聽妳說,妳早前在街上意外弄壞了妳心愛的勞力士手錶。」

 

  「對呀!我將手錶拿回原廠修理,結果花了幾千元,肉痛死我了!」

 

  「妳知道嗎?如果妳有買家居保險,維修費是可以透過家居保險索償的!」

 

  「真的嗎?家居保險不是只保障家中的財物損失嗎?連戶外都受保?」Amelia感到很詫異。

 

  「沒錯,家居保險除了保障放置於居所內的財物外,也保障妳隨身的個人財物,例如首飾、手錶、手提影音器材等,於其他地方,例如辦公室,戶外,甚至世界各地,因受保風險,例如爆竊、行劫及其他意外導致的損失。不過,要注意,具體的受保財物名單、保障額和條款,每張保單都可能有點差異。」

 

  「原來如此!其實,幾年前我也遺失了一只鑽石戒指,那是否也有得保呢?」Amelia尷尬地問。

 

  「可以,鑽石戒指是財物的一種,大部分保單都會受保。不過,妳要注意保障額的上限和墊底費,以及最重要是報案。假如妳買的家居保險只是標準級別,那麼,我相信妳那只10多萬元的鑽戒可能不會賠到很多!除非妳在投保前特別為這些貴重財物加大保額。」

 

  「嗯!」

 

  「其實,家居保險經過多年發展,已經逐漸演變成一種綜合性的個人財物和法律責任保險。有些家居保險甚至連未開封的紅酒都受保,真是與時並進。」

 

  「啊,對了,妳說家居保險還可以保個人法律責任,到底甚麼一回事呢?」

 

  「是這樣的,原先家居保險只保障妳作為業主,在投保地址因為疏忽,最普遍當然把物件丟到街上,弄傷了人,而被人告的法律責任,所謂法律責任,最主要是訴訟費和法律賠償;後來,這方面的保障再擴大至業主或業主同住的家人,不論身處何地,同樣因為疏忽而導致他人身體或財物損傷,而遭人告的法律任!」

 

  「保障額夠大嗎?」

 

  「一般來說,會有幾百萬港幣保額的,視乎每張保單的條款囉!」

 

  「那真的不錯呀!以這千多元的保費計,『性價比』真的很高呢!」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