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4-05

原來ETF也可以很進取

  姊妹們,如果妳有一定股齡的話,相信對盈富基金(02800)不會感到陌生,但妳知道,盈富基金其實是全港第一隻追踪指數的基金,又稱交易所買賣基金(Exchange Traded Funds,ETF)嗎?

 

  嚴格來說,盈富基金是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孕育出來的,因為當年港府為了狙擊大鱷而入市掃入大量藍籌股,後來決定透過盈富基金把手上的持股售回市場,但到目前為止,盈富基金可算是港股市場中最受歡迎的ETF了。

 

  所謂ETF,其實就是追踪指數的基金,這類基金又稱為「被動式」管理基金,因為基金經理需要做的,就是跟足所追踪的指數的走勢,沒有必要爭取額外的回報(主動式管理的基金,基金經理有兩大任務,一是跑贏指數,二是跑贏同類基金)。

 

  不知是主動式管理的基金表現差,還是收費貴(或者兩者都是),近年這類被動式管理的基金大行其道。我知道,不少初入股場的姊妹們,第一隻買的股票就是盈富基金,彷彿盈富基金就是最穩健的股票的代名詞。

 

  盈富基金是透過實際持有恒生指數50隻成分股(當時只有33隻成分股)去追踪恒生指數的走勢,所以,理論上誤差最少,而以這種方式去追踪背後指數表現的方式,市場上稱為「複製策略」。

 

  不過,可能是物極必反,投資者開始感到,盈富基金實在太「乏味」了,於是,市場有一種渴求,就是有「槓桿」的「盈富基金」!再者的是,可以「沽空」的「盈富基金」!

 

  上周末,我的姊妹Lucy竟然向我查詢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的槓桿及反向產品(Leveraged & Inverse,L&I),我知道,她一向都有買盈富基金的,而且是用月供形式去買。再者,Lucy的股齡只有幾年,除了盈富基金之外,她手上的股票,都只是大型的內銀股和領展(00823)。

 

  換句話說,Lucy絕對是一位保守的投資初哥,但她竟然有留意,市場上已經推出了16隻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槓桿及反向產品,而且都在港交所(00388)掛牌,買賣十分方便。

 

  「妳為甚麼會對這些槓桿和反向產品有興趣?雖然表面上,這些產品都屬於追踪指數的產品,即是所謂的ETF,但風險跟盈富基金這類ETF,可謂截然不同呀!」我向Lucy先摸底,看看到底是她誤會了這些產品,還是她的投資取向有了轉變。

 

  「嗯,我看報導,大概知道她們不是一般的ETF,但好像也頗刺激的,所以我想瞭解一下!」

 

  「那好,但我想再提一句,這些產品在某程度上等於妳買窩輪,而且還可以沽空呢!」我想嚇一下Lucy,希望她有所警惕。

 

  「啊,是嗎?」Lucy有點驚訝。(待續)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股票 #理財 #ETF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