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9-14

【分散風險】買債券基金比買債券穩陣

  姊妹們,早前我提過,近年零售投資市場流行買一些派息基金,有些可以派5%,有些甚至可派10%。表面上,這些基金的「派息」都很吸引,有些姊妹更誤會這是「保證」的!

 

  我的姊妹Wendy聽過我的解說之後,明白買這些債券基金的派息是不保證的,於是,她來電問我,那何不直接買債券?因為債券的派息是保證的,因此,我跟她上了一課投資課,就是關於「債券」和「債券基金」的分別。

 

  「在香港,直接投資債券,要不就是供應太少,想買也無從入手;要不就是入場門檻太高,買得起一家公司的債券,也買不起其他,結果不能做到分散風險的效果,總之都是令人卻步居多。」我告訴Wendy。

 

  「那麼,債券基金就沒有這些問題?」

 

  「債券基金的入場門檻很低,而且可以接觸到環球市場不同種類和不同評級,以至不同年期的債券!試想想,就算買得起,但大拿拿押注一百幾十萬在一家公司身上,風險似乎高了一點吧。如果要分散風險,即是起碼要買幾家,甚至10多家業務不相關的公司債券(買錯了,即是該公司倒閉,又或者賴債,可能真的血本無歸,但買股票買錯了,如果是正股,不是窩輪的話,應該蝕極有限,總會有一些「渣拿」)。如是的話,沒有幾千萬身家也不可能做到。」

 

  「買債券基金還有甚麼好處?」

 

  「有的,投資債券基金的話,是否持有至到期,是基金經理的決定,不用自己煩。當然,現實的情況是,整個基金的持債當中,部分債券可能會持有至到期,但部分是會低買高賣,以提高債券基金的回報。總之,作為債券基金的持有人,妳買的債券基金是沒有到期日的,因為操作上,基金經理是會在債券到期或賣出了一些債券之後,再買入其他債券填補,令該基金可以不停運作下去。」

 

  「嗯,是的!」

 

  「但我認為,投資債券基金跟直接投資債券的最大分別不是以上幾點,而是風險的問題。因為一隻債券基金之中,持有的債券數目,少者都有十幾二十隻,多者甚至幾十隻,基金經理真的可以做到分散風險(從專業的角度,除了分散不同發債人的風險外,也會分散不同債券年期的風險)。但自己投資債券的話,買幾家公司的債券,便可能要動用近千萬港元的資金,更遑論要分散不同年期債券的風險?所以,投資債券基金的話,大家便不用太擔心,會因個別機構或企業賴債而嚴重影響債券基金的表現。」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債券基金 #債券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