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10-25

【退休投資攻略】派息基金最好少買高息類

  姊妹們,上次談到,近年利息低企,市場對於一些能每月派息的基金趨之若鶩。現時市場上主要有兩種「息率」的派息基金可供選擇,一種是4-5%左右,另一種是9-10%左右。

 

  上次談過派4-5%的基金,今次再談更高息的基金。我知道,最近一年,由於有保險公司代理了幾隻熱門的派息基金,其中一、兩隻所派的「利息」高達9-10%,那就更吸引大家的注意。

 

  早前,我已在本欄介紹過這些基金的運作,今次不再重複,我只想再強調幾點。首先,這也是最重要的,所有派息基金的派息都不是保證的,無論它是派4-5%,又或者派9-10%,這就等於股票派息一樣,沒有明文規定,上市公司賺了錢就一定要派息(房地產信託和商業信託例外,但也要她們賺錢才可以派息)。

 

  第二,基金所派的「利息」,有可能是在大家的資本中去派。這是甚麼意思?其實,用簡單的說話解釋,那就是套現部分持股(或債券)去派息。如是的話,妳投資的金額有可能會「縮水」的(除非該些資產大幅升值)。事實上,當派息的時候,基金價格也會相應下跌,這就等於股票的「除淨」效果一樣。

 

  第三,一如最普通的投資常識,回報愈高的投資,風險一定愈大。派9-10%「利息」的基金,持有的通常不止債券,而是包括可換股債券和股票,其中有股票的話,價格的波動會更大。因此,妳必須要有心理準備,正如上次專欄的標題一樣,千萬不要以為一定會「財息兼收」。

 

  好了,明白派息基金的運作後,作為退休人士,又是否適合買呢?我的看法是,派4-5%的基金也無妨,只要金額不是太大,作為「三合一退休方案」中的第三部分,即一籃子定息收入資產的一部分,我認為是可以的。

 

  但至於派9-10%的基金,我認為最好少買,因為這類基金的風險始終較高,能持續派息的不確定性,較只派4-5%的基金更高,所以,不適合退休人士的投資目的!

 

  我仍想強調一句,我絕對不是要排斥這類派息基金,相反,我甚至認為,它可以提供多一種選擇給投資者!既然窩輪、牛熊證、期指和期權等等的高風險投資工具也有人心甘情願去參與(這類衍生工具原意是讓投資者對沖持實貨的風險,但卻必須有一班投機者參與,才可以令到對沖者容易找到交易對手),我們更不應該反對一些有可能得到較高回報的投資工具。

 

  只不過,大家投資前,必須清楚知道當中的風險,以及考慮自己的客觀條件。對於退休人士來說,尋求資本增值不應該是主要的投資目的,反而,尋求穩定的現金流才是最重要!

 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銀髮族 #投資 #派息基金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