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11-08

閱文上市即升一倍,但每隻新股都可這樣嗎?

  新股熱潮停不了,歷來凍資第二多的熱爆新股閱文集團(00772)今日上市,我交稿前見到的最高價升至110元,足足比招股價升了一倍,我也不禁要用誇張來形容!

 

  上次提到,我的姊妹Yuki是一位剛入股場一、兩年的九十後,對於股市充滿好奇,也充滿疑惑,尤其面對當前的新股熱潮。

 

  我告訴她,由於新公司上市要做一份詳細的審計報告,因此,如果做了報告的,都會趕著在每年年中或年底上市,所以,現實上,無論市況好壞,每年這個時期,都有特別多新股上市。

 

  如果市況好的話,好像今年的情況,就會出現「新股熱潮」,大部分投資者或投機者都會一窩蜂湧去新股市場抽新股!但在這個時候上市的公司,是不是每家都有好質素呢,其實真的說不準。

 

  「在市況低潮時上市的公司,有些也是有實力的,例如中移動(00941)和中國人壽(02628)等龍頭股,當年也是在股市開始下跌,或股市低迷時上市的。但更多的是,很多當日上市時曾經萬人空巷去認購,但結果上市幾年之後,股價和業績都大幅走樣,跟招股書描述的發展路向大相逕庭的公司呢!」

 

  「嗯,我沒有經驗,真的不知道!」

 

  「今次的新股熱潮或許會讓妳見識一下,妳可以放長雙眼去觀察。但我可以告訴妳,個別公司上市時可以很威水,認購時大幅超額,上市後股價也大升,但幾年間卻可以淪落至清盤,甚至除牌!我有些姊妹當年就是見到新股熱潮來臨,也見到每隻新股上市初期都升,所以就凡新股上市都去抽,甚至借錢去抽,結果,現在她手上仍然持有一大批當日上市的新股!」

 

  「為甚麼?她不是一上市有錢賺就沽了嗎?」

 

  「有幾種情況的,有些是賺了之後再買,但後來跌了便不想沽,有些是上市初期升得不多,於是想等多一會,但後來股價轉弱,甚至跌破招股價,也就更加不想沽,結果累積下來,手上就有一大批蟹貨新股!」

 

  「原來如此!」(待續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閱文集團 #新股 #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