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8-08

喜歡匯豐不再是國際銀行

  姊妹們,如果妳的股齡超過20年,應該記得當年匯豐(00005)大班蒲偉士將匯豐打造成國際銀行的雄心壯志。

 

 

  當時,蒲大班的如意算盤是三分天下,希望未來的收入,有三分一來自亞洲,三分一來自歐洲,最後三分一來自後期開拓的北美洲市場。

 

  但2008年的金融海嘯,打亂了匯豐的部署,因為美國市場失陷,導致該地區業務大幅虧損,這個影響幾乎到10年後的今日仍然存在。

 

  金融海嘯後,匯豐大幅收縮北美地區業務,令到匯豐只是一家集中亞洲和歐洲的大型銀行。但隨著英國脫歐,以英國為總部的匯豐,似乎也無意大力發展歐洲業務。

 

  在本周一(6日)公布的一份最新中期業績中,歐洲業務倒退80.8%,北美洲業務更大跌95.6%。獨力撐起匯豐業務的,就是以香港為主的亞洲業務,這方面的業務稅前盈利93.80億美元,增長22.9%,佔整體稅前盈利87.6%。

 

  到這一刻為止,我相信,如果以亞洲銀行來描述匯豐,雖不中亦不遠矣!

 

  金融海嘯給我們的教訓是,愈國際化的銀行,受國際大氣候影響的機會也愈大。匯豐的子公司恒生銀行(00011,匯豐持有62%股權),業務只集中香港和內地,除了「免疫」於金融海嘯外,也成為金融海嘯後,表現最好的一隻銀行股。

 

  從本周一兩家銀行公布了中期業績後的股價表現,也完全體現了投資者的心意。

 

  不過,主力中港業務的恒生,我始終認為,前景會不及以整個亞洲為基地的匯豐。因此,如果大家認為恒生的估值已經太貴,又或者本身對匯豐有份情意結的話,我認為是時候重回匯豐的懷抱了。

 

  即是說,如果匯豐仍以國際銀行自居,又或者定位為國際銀行的話,我反而不會買,現在不再是國際銀行,而只是一家地區銀行的匯豐,我覺得可以買。

 

  再者,匯豐現在的息率高達5.5厘,比恒生的不足3.5厘高一大截,所以,我真的開始喜歡匯豐了!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匯控 #恆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