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10-17

匯豐跌 心思思又想買

  姊妹們,我一直認為,匯豐(00005)必定是港人最有情意結的股票之一,每當她的股價下跌後,大家不是慌忙走避,反而是趁低吸納。

 

  近期股市回落,大部分股票都跌到一仆一䟿,匯豐當然也不例外。年初至今,匯豐股價其實是跑輸大市的,當中匯豐的股價,以我截稿時計,年初至今大約跌了18.8%,而大市則只跌了15.2%。

 

  即使如此(可能正因如此),但我身邊的姊妹們又心思思想買匯豐。Sandy就是其中一個,她是即將退休的中產人士,過去已經有買過匯豐。現在也持有一定數量的匯豐。

 

  「我計過,現在買匯豐,股息率又超過6%了,似乎頗吸引,妳有沒有反對?」Sandy問我意見。

 

  「嗯,怎麼說呢?我知妳買匯豐是作為退休收息之用,這個沒問題,因為妳有持貨能力。而現價買的息率有6厘,也實在不俗。但問題是,匯豐現在佔妳的股票組合多少比重?」我告訴Sandy。

 

  「妳的意思是?」

 

  「我的意思是,即使匯豐是一隻不俗的收息股,但也不可以沒限制地買!」

 

  「那麼,我要計一計數,匯豐幾乎是我最主要的退休收息股呢!」

 

  「嗯,千萬不要只買一隻,一來,股票沒有保證一定派息,或保證一定派高息,匯豐在金融海嘯後雖然也持續派息,但卻曾經大減派息。如果妳靠她的股息過活,這是有風險的。」

 

  「同意!」

 

  「還有的是,匯豐其實是一隻銀行股,嚴格來說,銀行股不是最好的收息股選項,因為銀行業的經營風險很高,盈利情況完全跟經濟掛勾。2008年的金融海嘯就是最好例子,大部分銀行都受到很大衝擊,當中不少都是業績倒退,甚或虧損的。若是這樣,就會嚴重影響她們的派息能力。」

 

  「啊,有道理!那麼,我還應該選哪些收息股?」

 

  「當然是所謂的公用股了,因為公用股的業務穩定性較高,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,派息才會有保證啊!」

 

  「明白!」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匯豐 #股票 #退休 #收息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