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10-24

熊市所有股票都下跌嗎?

  姊妹們,踏入下半年之後,港股再度轉弱,恆生指數拾級而下,走勢一浪低於一浪。正如早前我在本欄指出,這可能是不一樣的熊市,即是指數不會在短時間內見底,而是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尋底(坊間有人形容這是慢熊)。

 

  股市從來都像一個鐘擺,永遠不會在正中位置,不是過分偏高,就是過分偏低。再者,股市是資金與信心互動的結果,兩者都是易去易來。

 

  去年12個月的股市,升足11個月(只有9月份下跌),固然令人難以置信,即使今年股市打回原形也毫不出奇。去年港股是由22000點起步的,到了昨日,恒生指數收報25346點,仍然有1成多進帳。

 

  但正如我經常說,只要大家分散投資,股票只佔妳資產的一部分(大約三分一最好),再者,股票組合中,又能夠兼顧一些業績優良兼穩定的公司,即使面對股災,也可以安然面對。我不敢保證妳的組合可以逆市上升,但至少可以控制風險,令自己安心。

 

  我趁昨日大跌市,整理了今年以來,恆生指數成分股,俗稱藍籌股的表現。原來,到昨日為止,藍籌股之中,仍有11隻是上升的,而即使下跌,跌幅維持單位數的,仍有9隻。即是說,只要妳的組合中有這20隻股票,其實,妳今年的股票投資,也不致太差的。當然,這要視乎妳每隻股票的持股比例了。

 

  以下我提供了今年以來,表現最好的10隻藍籌股給大家參考(見下表)。

 

 

  今年很特別,由於年初以來,油價不斷上升,所以,十大之中,俗稱「三桶油」的中石油(00857)、中石化(00386)和中海油(00883)均入榜。而且,表現最好的正是中海油,年初至今升了兩成半。中石化排第四,而中石油則排第六,而恆生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15%。由此可見,三桶油的表現,今年確實亮麗。

 

  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恆生銀行(00011)也躋身十大之內,年初至今仍維持1.5%的升幅,連同大約3.5%左右的息率,今時今日計,大家都應該收貨吧!

 

  十大之中,也包括了中電(00002)這隻老牌公用股,年初至今升了7.4%。

 

  姊妹們,我同意,以上股票,也不可能在每次低潮時都有如此出色表現,再者,當股市上升時,這些股票的表現也可能會落後大市。但如果作為一個長線的投資組合,這十大確實值得大家參考的。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股票 #藍籌 #熊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