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1-16

2019的理財忠告

  姊妹們,踏入2019年就聽到有朋友被裁員的消息,真的有點不吉利。某程度上,去年香港的經濟不算差,尤其是上半年(今年可能會再放慢),但原來仍有公司需要裁員。

 

  我的姊妹Susanna就是不幸的一個,她的公司因為被別的公司收購,部分職位有重疊,所以公司決定裁員瘦身,而她就是被選中的一員。

 

  Susanna從事旅遊相關的工作,幸好東南亞和中國及印度是當前旅遊業最發達的地區,所以,要找另一份工作應該沒困難。只不過,現在是農曆年前,要離職都等出完雙糧之後,所以,她估計,可能要等過完農曆年之後才較容易找工作。

 

  前兩日我跟她飲下午茶,大家由失業談到投資和理財。

 

  「有沒有趁這個『悠長假期』去旅行散心?妳自己做這一行,也應該多去旅行呢!」

 

  「暫時不會了,最好還是落實了工作吧,這段時候我要減少支出,盡量節省一點,要少買幾件衫了。不過,我反而想做點投資,希望有點收入,幫補一下。妳有沒有股票推介?」Susanna想趁自己較為清閒,買些股票。

 

  「嗯,我贊成妳這段時間減少開支,因為暫時仍未知道何時才找到工作。不過,如果妳是想在這時買股票,希望賺些收入,我則有點保留。」

 

  「為甚麼?」

 

  「因為財不入急門,況且,投資是有風險的,尤其當妳想賺一些短線錢的時候,投資往往不會太順利。」

 

  「聽妳這樣說,投資似乎不太容易呢!」

 

  「應該這樣說,投資可以很簡單,但也可以很複雜。如果說簡單的話,最大挑戰是需要時間;如果說複雜,最大挑戰是心理質素和一些投資技巧。」Susanna是年輕姊妹,雖然對投資有點興趣,但也沒有下過功夫,所以,她似乎不太明白我的意思。

 

  「這樣吧!就趁妳這個空檔時間,我替妳惡補一下投資和理財的觀念吧!」

 

  「嗯,也好!」

 

  「雖然很多人都想透過投資賺錢,但其實,在整個理財金字塔中,投資,尤其是高風險投資,例如股票,都應該屬於金字塔的最頂端。換句話說,這部分不是最優先的項目,佔比也不應該太多。」

 

  「那麼,最底部應該是甚麼?」

 

  「問得好!最底部就是妳的工作收入?」

 

  「工作收入?我現在剛好沒有呢!所以我不應該投資?」(待續)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投資 #裁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