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2-27

短線投資不易為

  連續多次談到,我想灌輸一個正確的投資和理財觀念給姊妹Susanna,經過最基本的理財觀念之後,我們終於談到投資了。

 

  我還以為,Susanna很喜歡投資,甚至喜歡一些短線投資。誰不知,原來她是一個不敢冒風險的人。我跟她碰面時,她告訴我,想趁暫時失業,買些股票賺點錢,用來幫補一下收入。我還以為,她是一個喜歡「投機」的人。

 

  「如果妳的性格是不願意冒風險的話,我勸妳還是不要投資了!」

 

  「買股票的風險算不算很高?」Susanna突然問我。

 

  「如果客觀地說,股票的風險當然很高,而最保守的投資,應該是持有現金,即是把錢放在銀行收息,但最近10年,銀行存款利息太低,這樣做只會跑輸通脹,所以才多了人去投資。除了現金之外,買債券本來是另一個低風險的選擇,因為只要持有至到期,而債券又沒有違約,我們便可以收回本金,以及期間所派發的利息。但基於入場門檻和普及程度等因素,對普羅大眾來說,買債券又不是太容易。而在香港,買賣股票實在太方便了,門檻又可以很低,所以十分普及。但股票的風險比債券高很多,因為股價的上落可以很快和很大。不過,股票的『光譜』也算濶,如果是大藍籌,而妳又是長線的話,風險會低一些。但二三線股則人為因素較高,所以風險也較高,我相信不適合妳了!」

 

  「我有些朋友會買一些窩輪和期指等等,因為窩輪的入場門檻比股票還要低,而期指聽說很簡單,這是否都不適合我呢?!」

 

  「這當然!窩輪和期指都屬於衍生工具,是由股票衍生出來的,但跟股票的最大分別是有時間限制,妳不能『跟她鬥長命』!」

 

  「有甚麼時間限制呢?」

 

  「有些是一個月,甚至不足一個月,最長也可能幾個月就到期。如果正股股價不是跟妳預期一樣,價格可以急速下跌的。買這些衍生工具的最大關鍵是要快刀斬亂麻,也要經常緊貼市況,因為買和賣的機會都是稍縱即逝!」

 

  「我明白了,我的朋友常說,炒期指和窩輪是很刺激的,應該是這個原因吧!」

 

  「正是!我可以給妳一點忠告,其實,讓自己辛苦用勞力賺回來的錢自己增值是絕對正確的,但至於採用甚麼工具去令這些錢增值,又或者要用多長時間去增值是因人而異的。如果自己不願意冒風險,就不如以低風險的工具去做便夠了,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投資!」

 

  「嗯,經過和妳的詳細交談之後,我對理財真的有了一個較清晰的概念了,放心,我不會為投資而投資的,因為我也認清自己的性格了!」

 

  「那好呀!」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投資 #窩輪 #期指 #股票 #債券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