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3-07

何謂「自願醫保」?

  還有不足一個月,醞釀和擾攘多年的「自願醫保」計劃將會正式推出。誰不知,雖然經過多年的醞釀和擾攘,原來仍然有市民不知道何謂「自願醫保」。我的姊妹Helen就是其中之一。

 

  早兩日我跟她碰面時,她就問我何謂「自願醫保」?結果,我用了簡單的說法跟她解釋何謂「自願醫保」,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,讓那些還未知道此事的姊妹們有個認識,以迎接「自願醫保」的來臨。

 

  「政府推出自願醫保,是想鼓勵市民自己購買醫療保險,這樣的話,當有病的時候,他們就可以有選擇,不一定要倚靠公營醫療,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的壓力。」我告訴Helen。

 

  「嗯,好像在新聞中聽過,但政府透過甚麼方法鼓勵市民購買醫療保險呢?」

 

  「問得好,主要有兩點,第一是政府藉這次機會,規範了各大保險公司提供的住院醫療保險保障範圍和基本條款;第二點就是妳經常聽到的『扣稅』,即是妳所交的醫療保險保費可以用來扣稅。」

 

  「先問第一點,即是現時市場所賣的醫療保險產品,都不是太規範?」Helen反應很快。

 

  「嗯,應該這樣說,以一個保障框架來說,不同保險公司的醫療保險產品基本上相同,但當中有些條款是有差異的,因為保險公司之間存在競爭,各自都會增加一些特色。」

 

  「那麼,撇除『扣稅』這一點,現在『統一』之後的醫療保險有甚麼特色?」

 

  「自願醫保之下,分標準計劃和靈活計劃兩種,標準計劃提供最基本的住院醫療保障,大約可住香港私家醫院的普通房;靈活計劃則提供更高保障,可住半私家房或私家房。但兩者都必須包括以下特色(獲認可的產品才可扣稅):標準的保單條款和細則、保障範圍和保障金額,並保證續保至100歲;不設「終身保障限額」、投保後有21日冷靜期,以及保費透明度。」

 

  「聽妳這樣說,日後保險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產品,標準計劃將會完全一樣的,只有靈活計劃才會有競爭,對嗎?」

 

  「對的,以後每家保險公司提供的標準計劃,在保障的角度,應該可以說是完全相同的,但仍可以鬥價錢;至於靈活計劃,可以競爭的地方會較多!」

 

  「那麼,政府到底統一了甚麼標準呢?」

 

  「問得好,在保障範圍方面,主要有幾點,包括:未知的投保前已有疾病;先天性疾病治療;日間手術;訂明的先進診斷成像檢測;訂明的非手術癌症治療和精神科治療。」

 

  「咦,似明非明呢,可否再解釋一下以上幾點?」(待續)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自願醫保 #保險 #醫療保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