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7-10

聯名戶口是方便?還是陷阱?

  姊妹們,上回提到,以俗稱長命契的聯權共有(Joint Tenant)方式(又稱聯名)持有物業,已經不受歡迎,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開徵了雙倍印花稅。

 

  但我也提到,夫婦或者父母子女,以聯名方式持有物業或銀行戶口,不單止不受歡迎,其實是有風險的。

 

  我的姊妹Monica可算是我朋友中,最喜歡開聯名戶口,或持有聯名物業的人了。她跟丈夫和子女,以至母親都有聯名戶口,又跟丈夫和母親都有聯名物業。

 

(資料圖片)

 

  「聯名物業是很早以前的事,當時還未有雙倍印花稅,如果今時今日買樓,我當然不會聯名了。但銀行戶口方面,我覺得聯名方便好多呢!」

 

  「是嗎?」

 

  「是的,當年我爸爸過身時,他跟我媽聯名的戶口只有少量存款,反而沒聯名的戶口才有最多錢。結果,聯名戶口不受任何影響,我媽仍然可以如常提款,但沒有聯名的戶口都給凍結,要等辦完遺產承辦才解凍,結果搞了接近一年,我媽才可以拿到這些戶口的錢。當時,主要由我來支付爸爸的殮葬費,以及我媽後來的生活費,我感到十分不方便。因此,之後我替我媽整合爸爸的銀行戶口時,決定跟她開個聯名戶口,萬一將來她百年歸老,我也可以不用搞遺產承辦,我覺得這樣做很方便呢!」Monica告訴我,她跟母親開聯名戶口的原因。

 

  「明白,妳從這個角度看,跟父母或配偶開聯名戶口,確實有這個方便。但妳也必須明白,在這些好處的背後,可能也存在風險的。」

 

  「存在風險?」

 

  「是的,簡單來說,就是萬一跟妳聯名的人唔生性,揮霍無度,不善理財,尤其是子女。妳便可能失掉該批財產。另一方面,如果他/她生意失敗、欠債、欠稅,或者專業失當而遇到官司訴訟,妳也有可能失掉該資產予他們的債權人。」

 

  「嗯,一言驚醒夢中人!」

 

  「另外,相信妳也聽過,如果是聯名物業,萬一其中一方想出售,但另一方不同意,這也是很麻煩的。」

 

  「我聽過阿!不過,實際上,我跟母親的聯名戶口,只要我循規蹈矩,對我媽來說是不用擔心的。」Monica馬上想到自己的情況。

 

  「同意!」

 

  「至於我跟丈夫的聯名戶口和物業,萬一我早死,他又再婚,我的子女是否有機會拿不到這些財產呢?」

 

  「對啊,因為這些戶口和物業已經自動給了他。如果他再婚,再跟新的配偶聯名,妳的子女便有機會失掉繼承權。」

 

  「啊,明白,原來聯名物業和戶口除了方便之外,背後也隱藏一些風險,多謝提醒,我要再考慮一下應該怎樣安排。」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聯名 #戶口 #物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