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2-18Photo: 資料圖片

傳媒對經濟最敏感

  姊妹們,歷時半年的社會運動,對香港經濟已經造成一定打擊,而首當其衝的當然是零售消費和飲食業,以至與旅遊相關的行業。但大家有沒有想到,表面上跟旅遊零售沒關係的傳媒股,受影響程度絕不下於上述行業。

 

  我有一位姊妹Maggie,原來對傳媒股情有獨鍾。早前我跟她碰面時,她告訴我,她手上持有3隻傳媒股,包括最近宣布裁員的電視廣播(00511),以及兩年前易手的有線寛頻(01097),以及本公司經濟日報集團(00423)。

 

 

  「為甚麼妳對傳媒股這麼有興趣?妳是我第一個朋友持有這麼多傳媒股的啊!」我問Maggie。

 

  「是出於一種感情因素吧,因為我覺得這個行業多姿多采。」

 

  「吓,原來是這個原因,可能是表面風光喎,而且,這跟投資沒有直接關係呢!」

 

  「我也明白的,但我不是持有很多,妳就當我任性吧!」

 

  「這當然沒問題,但妳要知道,任性是有代價的!」

 

  「我現在知道了,因為我的電視廣播和有線寛頻今年都蝕了很多,經濟日報已經算叻仔了,今年以來的股價都沒有下跌,而且還有股息。我的TVB,雖然有息收,但股價今年卻跌了不少!最慘還是有線寛頻,冇息收之餘,股價還跌了一半!」Maggie向我哭股喪。

 

  「哈哈,如果妳不是持有太多,就當是妳的買衫錢吧!」我半開玩笑地說。

 

  「唯有這樣吧!但我的TVB揸得較多,我應該減持吧!」

 

  「我不知妳所謂多是幾多。但我想告訴妳,傳媒行業的主要收入是廣告,而廣告對經濟是最敏感的,因為如果經濟一有變化,各行各業最先減的就是廣告預算,我形容,傳媒對經濟環境的變化是立竿見影的。所以,今年以來,絕大部分傳媒股的股價都大跌,如果有得升,都可能是跟賣盤或其他收購消息有關而已!」

 

  「明白,但這樣說的話,如果經濟一有起色,傳媒行業也應該最早受惠?」

 

  「不錯,但據我的觀察,這次事件有可能導致一些結構性的轉變。」

 

  「結構性轉變?」

 

  「是的,如果妳有留意各行各業應對這次危機的措施,都是減少香港的投資,改為面向大灣區。妳鍾情的TVB就是用這個方法應對今次危機。」

 

  「聽妳這樣說,未來香港的經濟也不會太蓬勃?」

 

  「有可能,但從公司層面,她們又未必會太差,因為只要內地經濟好,尤其是大灣區,那麼,這些香港公司也一樣可以賺錢的!」

 

  「那麼,即是我的傳媒股仍然可以持有?」

 

  「這個還是由妳自己決定吧!」聽到我這樣說,Maggie向我扁扁嘴。

 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傳媒股 #電視廣播 #有線寬頻 #經濟日報集團 #經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