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1-04Photo: iStock

螞蟻變了「黑天鵝」

  姊妹們,妳有認購螞蟻集團(06688,下稱螞蟻)嗎?妳有借錢認購螞蟻嗎?如果有的話,昨晚(3日)妳的心情肯定沉了下去。

 

  我的姊妹Jessica昨晚聽到螞蟻會暫緩A+H股的上市後,馬上WhatsApp我,因為她借了孖展認購螞蟻。她問我,除了「見財化水」之外,是否還會偷雞唔到蝕渣米呢?她的意思是,賺不到錢之餘還要蝕了利息。

 

  「按一般的情況,妳借錢認購新股是透過經紀行向銀行借的,理論上,銀行借了錢給妳,就要收利息,她不管妳的錢是否用得著喎。所以,我相信,在大部分情況下,螞蟻取消上市,妳仍然是要付利息的。」

 

 

  「啊,那我豈不是白白蝕了千多元利息?」Jessica告訴我,她借了500萬去認購螞蟻。

 

  「這就是投資風險呢!」

 

  「真的想也想不到,還有兩天就上市,一切手續已經完成,也可以這樣話停就停。」

 

  「我同意,這真是很罕有的情況,但我只能說,這是投資中資股的『政策風險』呀!」

 

  「我好彩了,只借了不太多錢。我聽說,有人是用『頂頭錘』的方式全數認購的,他們的損失更大呢!」Jessica續說。

 

  「啊,妳也知道『頂頭錘』?!」

 

  「大概知道的,就是有多少可供認購就認購多少,他們當然是借錢認購才可以。」

 

  「對呀,我之前也替這些人計過數,以螞蟻的公開發售股數分成兩組,每組的最高認購股數2088萬股,每股80元計,總金額是16.7億。如果造九成半孖展,自己需付8000多萬,但造九成半孖展,利息可能是3%左右,假設是3%的話,借5日的成本就要60多萬,這是『無端端』的損失,不可謂不慘呢!」

 

  「嗯,借得這麼多錢的人,輸幾十萬應該沒大問題吧,但我們小投資者,輸幾千就好慘了。」Jessica醒目地說。

 

  「螞蟻的教訓就是,這個世界甚麼事也可能發生。做人也好,投資也好,切記不可以去得太盡,甚麼瞓身去買,千萬不要,因為黑天鵝真的會出現呢!」

 

  「非常同意呢!」

 

  今早(4日)我聽新聞知道,個別經紀行可以豁免客戶的孖展利息,有些更藉此谷生意,送幾十元認購新股現金券給這些孖展客,希望將壞事變好事,真識做生意!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政策風險 #利息 #孖展 #IPO #螞蟻 #黑天鵝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