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2-16

匯豐「估息」1.6元?

  毫無疑問,匯豐(00005)必定是港人最鍾情的股票之一,即使經歷了今年以來的暫停派息,以及股價一度跌破28元世紀供股價的災難性場面。

 

  原來,這個世紀供股價真的是匯豐的「底價」,因為當今年9月底,匯豐股價跌穿28元後(最低見27.5元),股價就見底回升。以昨日(15日)的收市價41元計,反彈幅度近五成,也不可謂不強。

 

  為甚麼我說,匯豐始終是港人最有感情的股票?因為在匯豐股價最坎坷的日子中,很多人除了不離不棄外(可能是沽也無謂的放棄心態),也有人敢於在30元附近吸納匯豐,就是博匯豐股價已經見底。現在回看,他們的眼光果然獨到。

 

  但以昨日的股價計,今年以來,匯豐股價仍然下跌了三成半(去年底匯豐股價收報60.85元),因此,今次回升只是給長期股東一點安慰,以及短線炒家一份「見面禮」而已!

 

(資料圖片)

 

  姊妹們,我在本欄也一直強調,即使經營困難,也遇到很多監管上的問題,甚至有所謂有「兩面不是人」的窘境,匯豐仍然是一隻有實力的股票。我形容,所謂爛船,也有三斤釘吧!何況匯豐也不算爛船」,所以,匯豐的股價始終應該有個「底」的。今次可算試到了。原來,28元真的是個「鐵底」。

 

  不過,我也認為,匯豐不跌穿這個底,也不代表她可以扶遙直上,相反,40元以上的匯豐,可能已經舉步維艱了!

 

  匯豐股價能夠見底,其中一個催化劑就是英倫銀行放寛對商業銀行的派息「禁令」,令人憧憬匯豐可以在明年首季恢復派息,甚至可以派今年的第四季度股息。

 

  過去幾年,匯豐都是派季度息的,首三季10美仙,然後第四季就派21美仙的末期息,令全年派息達到51美仙,折合大約4港元。

 

  以這個派息水平計,即使匯豐股價是100元,息率也有4厘,絕對稱得上是高息股。也即是說,即使妳是在100元水平買匯豐,盡管她的股價跌至40元,但妳仍有4厘的息率水平,算是有點安慰吧!

 

  但經歷了今年的「風暴」後,幾乎可以肯定,匯豐不會一下子派回4元的股息,即使是第四季的末期息,也不會派21美仙,即大約1.6港元。現時分析員普遍估計,如果匯豐派今年的末期息,最大可能是派8美仙,即大約0.6港元左右。

 

  我想幫匯豐「估息」,以上面的派息水平推算,明年匯豐的總派息可能比過去減少六成,即是全年股息只有1.6港元(4元的四成),以現價40元計,也有4厘息,算是不俗了。

 

  但如果妳是在今年初大約60元水平撈匯豐的話,息率就只有2.6厘,這就不算高息了。因此,妳是否應該以收息心態持有匯豐,也很視乎妳是在哪個價位買入匯豐的。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股息 #匯豐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