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2-17

牛年牛市 強者愈強

  姊妹們,今日大年初六,我祝大家牛年行大運,事事如意,愈來愈Fit,終身美麗。

 

  這幾天疫情進一步放緩,確診宗數在初五只有單位數,明日(18日)起食肆可以恢復晚市堂食,更由二人增加至四人,希望一切都朝好的方向發展,各行各業在牛年都能幹勁十足,牛氣沖天。

 

  牛年對於從事金融業的人士,當然也盼望可以迎來一次大牛市。事實上,從目前的走勢看,至少上半年的股市應該可以保持暢旺。

 

  而從歷史數據看,過去幾個牛年都是大上或大落的年份,但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前兩三年如果股市已經大升,牛年就會大跌;相反,如果前兩三年股市大跌的話,牛年就會大升。

 

  換句話說,牛年是轉折的一年。但微妙的是,如果以恒生指數計,過去3年,大市其實沒有明顯方向,因為2018年跌了一成三,2019年就回升9%,而去年又再跌3%。

 

(iStock)

 

  當然,個別股票,尤其是新經濟股,普遍在2019和2020年已經升了一大截,如是的話,這類股票在今年就可能有些暗湧了。

 

  姊妹們,正如我在早前的文章中指出,要準確預測後市去向從來都是高難度動作,反而挑選優質的股票,以長綫心態持有,勝算可能更高!

 

  過年時我跟一位初入股場的姊妹Tracy碰面,我跟她談到,如果確認現在是牛市,她應該挑選強勢股,而不是價值型的股票,因為牛市通常都是強者愈強。

 

  「我手上很多股票都是傳統價值型的股票,相對穩陣,也有息收,近期大市上升,這些股票有機會追落後?」Tracy一向不敢買新經濟股,認為這些股票有點「虛」。

  

  「嗯,妳是否應該追落後,可以是後話,但我想告訴妳一件事,每當大牛市的時候,專業的基金經理是不會去吼所謂的價值股,因為這個時候是強者愈強,弱的股票不是不會升,但升幅肯定不及強勢股。妳知道甚麼是Beta值(啤打值)嗎?」

 

  「不知道!甚麼來的?」

 

  「Beta值是用來衡量股票對大市的敏感度。如果大市上升10%,某股票升11%,這股票的Beta值就是1.1;相反,如果某股票只升9%,她的Beta值就是0.9。專業的基金經理在牛市時會加倉Beta值高於1的股票,就是為了跑贏大市;相反地,在熊市時,基金經理會加倉Beta值低於1的股票,同樣希望跌幅小於大市!騰訊(00700)和港交所(00388)這類股票的Beta值都大於1,即是說,當大市上升時,她們的升幅會優於大市。」

 

  「我明白Beta的意思了,但妳是想我買Beta值高的股票?」

 

  「專業的投資者是會這樣做,但妳是否應該做,就要看妳的投資取向和風險承受能力了,也不可能一概而論的!」

 

  「嗯,多謝妳的提點,等我消化一下吧!」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價值股 #牛市 #牛年 #強勢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