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5-05

兩位股神都買的一隻股票

  早幾日,我跟姊妹Jessica見面,她向我哭股喪,因為她在年初時買了車股比亞迪(01211)。誰不知,她買了不久之後,股價就大幅回落。如果用揸車來形容,去年她的股價好像踏盡油門般狂飆,但最近兩個月就急剎車,而且不斷溜後。

 

  Jessica感到有點驚慌,幸好她只買了一手,但當時每股大約250元,一手即500股,也要12.5萬元,現在股價跌至160元附近,即大約跌了三成半,蝕了4萬多元,她感到很肉赤。

 

  「唉,妳看我應否繼續持有比亞迪?她去年的盈利大升1.6倍,但出完業績之後,股價仍然沒有起色!」Jessica皺著眉說。

 

  「啊,現在回看,妳幾乎是在最高位追入了比亞迪!」我說。

 

  「不是呀,她的高位是280元,我見她回落至250元才『撈底』的,我以為只是調整,誰知真正的調整還未開始。」Jessica搶著說。

 

  「妳當日買她的原因是甚麼?」我問Jessica。

 

比亞迪主席王傳福。 (資料圖片)

 

  「我看報導,她是最早期開發電動車的一家大型車企,年初的時候,大家都唱好電動車,又說有國家政策扶持,又說這是大勢所趨,所以便選了一隻最有實力的車股來買。」Jessica解釋她買比亞迪的原因。

 

  「如果這樣,即是她也是從長線角度考慮的,那麼,妳繼續持有吧,因為她的基本因素沒有太大變化,只不過之前吹捧得太高,而最近又多了企業加入競爭,有的本身是車企,例如吉利(00175);有的本來不是車企,例如小米(01819)。因此,未來的競爭將會很激烈,所以,投資者也相對調低她的估值。以現價計,她的2021年預測市盈率仍然高達60多倍,比起傳統的車股仍高很多。再者,要等到電動車全面普及,可能仍要一段時間,更何況發展到『智能駕駛』的年代?」

 

  「即是說,只要我長線持有,問題仍然不大?」Jessica從樂觀的角度接收我的說法。

 

  「是呀!我可以告訴妳,兩位股神都買的一隻中資股就是比亞迪?」

 

  「兩位股神?」

 

  「是呀,一位是傳統股神巴菲特,妳應該聽過?」

 

  「聽過,他的投資策略是Buy And Hold?」

 

  「對了,他是在2008年買比亞迪的,成本價大約8元,一直持有了十多年,現在已賺了20倍!」

 

  「他是十幾年前買,現在升了這麼多,跌三成也沒所謂啦,但我是250元買呢!」Jessica感到有點酸溜溜。

 

  「那麼,另一位女股神Catherine Wood妳聽過沒有?」

 

  「早幾個月報紙好像經常提,她也有買比亞迪?」

 

  「對呀,她旗下一隻以自動化和機械人作為投資主題的基金,持有比亞迪,我計過,她的買入價大約147元左右,曾經賺很多的,以現價計,只賺一成左右。」

 

  「妳是想給我定心丸?因為兩位股神都對這隻股票有信心?」Jessica終於明白我的意思。

 

  「聰明!當然,巴菲特較易捉摸,他既然持有這麼久,我估還會持有一段長時間吧!女股神是在去年才買比亞迪,加上現在只賺很少,所以應該還會持有吧!有兩位股神替妳護航,她應該有信心吧!」

 

  「心裏好像踏實一點!」Jessica苦笑著說。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比亞迪 #巴菲特 #Catherine Wood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