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09

實例解說ELN不是存款

  上次提到,我的姊妹Alice很喜歡儲錢,但近年存款利息太低,連她這類保守人士也心有不甘。而銀行職員也不斷游說她嘗試造「股票掛勾存款」,因為利息可以接近10厘!

 

  她是絕對的穩陣派,所以,未了解清楚前,她是不會冒風險的。雖然銀行職員也有告訴她何謂「股票掛勾存款」,但一方面她仍然是似明非明,另方面,她也想找個Second Opinion(第二意見),於是她便來找我。

 

  我嘗試用最簡單的語言,向她講解這些ELN,為甚麼會被人包裝成「存款」。我簡單向她講述過ELN的操作後,她似乎又明白多一點,但我建議用個實例向她解說,她也非常贊成。

 

(iStock)

 

  「我以其中一隻頗多投資者掛勾的股票阿里巴巴(09988-SW)為例,以一個假設的條款來說明吧!」

 

  「好的!」

 

  「假設阿里巴巴今日的收市價是210元,你買入20萬的阿里巴巴ELN,行使價85%,年期6個月,贖回價105%。即是說,如果6個月後的到期日,阿里巴巴的股價低於178.5元(210 x 0.85),妳就要以178.5元的價錢買入阿里巴巴(用20萬去除178.5元得出買入的股數,不用經紀佣金,寧碎股份一般會以現金交收)。」

 

  「即是我買入的一刻,我是蝕錢的?」

 

  「對了!因為妳的買入價是178.5元。」

 

  「明白!」

 

  「另外,近年的ELN,普遍多了一個贖回價,一般會是稍高於掛勾股票當日的價格,例如105%,但有時也會是100%,甚至再低一點。我給妳的例子是105%,即是說,如果一個月後任何一日收市時(首月不設贖回,即是可以穩收一個月利息),阿里巴巴的股價升至220.5元(210 x 1.05),該ELN就會馬上終止,銀行會退回你的20萬本金,以及給妳應得的個多月利息!」

 

  「那麼,我應該收多少『利息』呢?」

 

  「醒目!其實,在剛才報給妳的條款中,會有一個『息率』的,這個所謂『息率』,就是我說沽出認沽期權時,應該收到的期權金。但銀行經過『包裝』後,把這個期權金折算為一個息率,例如10%。」

 

  「10%是以我投入的本金計算?」

 

  「是的,假如妳買20萬元,就是20萬的10%。如果6個月期限內,阿里的股價都沒有升穿220.5元,妳就每個月收取年息10%(除12),半年就實收5%利息。」

 

  「但期間跌穿178.5元行使價也沒問題?」Alice醒目地問。

 

  「是的,在香港買的ELN屬歐式期權,只計到期日的價格。儘管到期日前,阿里巴巴的股價都低於178.5元,只要到期當日的收市價回升,高於178.5元,妳都不用接貨,可以收足6個月利息。」

 

  「嗯,妳用實例解說就清楚得多了。」

 

  「那好,但下一步,妳要明白,在甚麼市況下妳才應該買ELN了。」

 

  「我可以進階了?!」Alice笑著說。(待續)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ELN #股票掛勾存款 #接貨 #息率 #贖回價 #認沽期權 #歐式期權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