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30

抽完iBond 抽銀債

  姊妹們,早前政府推出的第八批iBond,即通脹掛勾債券,獲得歷來最好的反應,總共有逾70萬人認䐟,認購金額接近540億港元(下同),而最終發行額也增至200億元。不過,每人只保證分到兩手,最多也只可以分多一手,即總共3手,每手1萬元,合共3萬大元。

 

(Tim攝)

 

  如果以保證息率兩厘計,即是持有至到期(3年),只可以收到1,800元利息,每年600大元,或每月50元,實在是得啖笑。

 

  不過,如果妳是1962年或以前出生,剛剛只分到兩手或三手iBond,又或者根本沒有抽iBond,現在又有另一次賺高息的機會,因為政府剛公布了第六批銀色債券的認購詳情。

 

  所謂的銀色債券(下稱銀債),其實也是通脹掛勾的,而且,保底息率不是iBond的2厘,而是3.5厘,絕對比iBond吸引。只不過,過去推出的銀債,銷售對象是65歲或以上人士,但今次的對象擴大至60歲或以上。

 

  而且,所謂的60歲,是2022年達到60歲便可以,即是這一刻59歲已經合資格認購。姊妹們,我相信,即使妳距離「登六」還有一段時候,但家中總會有些長輩年屆六十吧。如是的話,便不要錯過這個保證3.5厘息率的「三年定期」了(銀債的年期是三年)。

 

  2016年,政府首次推出銀債,翌年再推第二批,之後每年都有發行,但保證息率都只有2厘,發行額只有30億。由於這段期間的存款息率回升,通脹又稍為放緩,令到2%的保證利息不算吸引,因此,第三和第四批銀債的保證息率就提高至3%。

 

  我翻看政府的統計數字,這兩批銀債的最終利息都有3%至3.2%左右。到了去年的第五批銀債,保證息率進一步提高至3.5%,吸引力就大大提高了。

 

  事實上,去年的銀債,認購反應也是歷來最好的,總共吸引了13.5萬人左右認購,金額高達432億元。不過每人最多只可以分到14手,即14萬元。不算很好,但已經是歷來分配到最多的一次了(見附表)。

 

  今次的發行額增至240億元,如果反應良好,最高更會增至300億元,這確十實是好事。只不過,去年的認購額已逾400億元,今年又將認購年齡降低至60歲(準確是59歲),相信認購反應會更佳。因此,如果今年的分配手數能維持去年的水平,即大約14萬已經很不錯了。

 

  姊妹們,如果妳或妳家人年屆60,手上又有現金存在銀行,不妨考慮「換馬」,拿一些出來認購銀債,不用太多,認購大約20萬已足夠,就當造筆10多萬的「三年高息定期」吧(估計最終應該只分到10多萬)!

 

 

第六批銀色債券發售詳情

發行年期:3年

認購金額:最低1萬元,上限100萬元

發行總額:目標發行額240億元,可按實際需求提高至最多300億元

利息:每6個月派息一次,利息與通脹掛勾,並設3.5厘定息保證回報,以較高者為準

認購期:2021年7月20日上午9時至2021年7月30日下午2時

認購渠道:20間配售銀行和24間證券經紀

申請資格:年滿60歲(1962年或之前出生),並持有有效香港身分證的個人投資者

發行日:2021年8月10日

注意事項:不設二手市場,如急需套現,只能透過配售銀行或券商以原價售回予政府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iBond #銀債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