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9-15

誰是「跨境理財通」受惠股?

  姊妹們,妳最近有入市嗎?如果有,妳有買中股票嗎?又或者,有買錯股票嗎?

 

  我自己形容,近期的股市實在太刺激了,在政策推動下,有些股票短期內大升,但也有不少股票在短期內大跌。總之,一不留神就中伏。但如果妳眼光獨到,也可能賺到笑。

 

  例如,「監管風暴」打擊一眾科技股,令龍頭科技股大跌;而恒大(03333)財困,不單令系內公司股價下跌,更拖累其他內房股,尤其負債較高的內房股跟隨下跌。這還不止,昨日(14日)傳出澳門賭牌可能取消「副牌」制度,又令今日(15日)一眾「濠賭股」大跌。

 

  另一邊廂,在政策推動下,近期新能源和環保等概念股也像坐火箭般上升。此外,憧憬經濟復甦,一眾資源股又升。還有的是,內地接連推出多項利港措施,繼前海大幅擴容外,醞釀多時的「跨境理財通」也正式出台,刺激一眾「跨境理財通」的受惠股上升。

 

  不過,我的姊妺Lucy把今次「跨境理財通」的受惠股混淆了。她問我,這幾天港交所(00388)股價逆市上升,是否因為跨境理財通正式出台?

 

  「我看不是呢!妳知道,所謂跨境理財通的內容是甚麼嗎?」我問Lucy。

 

  「是香港人可以北上買內地的理財產品,而內地人也可以南下買香港的理財產品囉!」Lucy不假思索地回應說。

 

  「嗯,對了,但她們透過甚麼途徑買這些理財產品呢?」

 

  「啊,是銀行?」

 

  「是的,所以跟港交所沒有關係。而且,我認為,這只會利好大銀行呢!」

 

  「何以見得?」

 

  「首先,這個『跨境理財通』是指持有香港身分證的香港居民,可以透過銀行購買內地的理財產品,這叫北向通。香港人要在中港兩地各選一家銀行,在港的銀行叫匯款專戶,在內地的銀行則是投資專戶。同樣地,大灣區9個城市的常住居民,也可以透過銀行買到香港的理財產品,這叫南向通,做法也是先找一家內地銀行開個匯款專戶,再在香港找家銀行開個投資專戶。所以,跨境理財通跟港交所的關係不大!妳可以想見,知名度愈高,網絡覆蓋愈全面的銀行就會有優勢,更重要的是,貨架上愈多理財產品的銀行就愈著數。」

 

  「啊,有道理!即是只會利好大銀行,而不是港交所?!我最初還以為會同時利好保險股,例如友邦(01299)呢!」

 

  「這個更不是,因為某程度上,跨境理財通對保險公司是不利的。」

 

  「為甚麼?」

 

  「因為保險公司也會提供一些中低風險的儲蓄保險和派息基金等產品,這樣就會形成競爭。」

 

  「嗯,原來如此。」

 

  「因此,只有本地的大型銀行才是今次政策的受惠股,最有利的就是匯豐(00005)和中銀(02338)!」我告訴Lucy。

 

(資料圖片)

 

  「內銀股又如何?」

 

  「四大內銀也會得益,不過,她們的營業額已經十分龐大,加上港人北上買理財產品的金額,可能不及內地人南下那麼多。因此,實質上對他們沒有太大刺激吧!」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銀行股 #跨境理財通 #港交所 #中銀香港 #匯豐 #內銀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