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0-13

華置私有化 股東冇仇報?

  過去大半年,中國恒大(03333,下稱恒大)的債務危機不但令到內房股的股價受壓,還令到恒大的其中一位主要股東華人置業(00127,下稱華置)蒙受重大損失。

 

  本月6日,華置大股東陳凱韻(劉鑾雄太太)宣佈,以每股4港元(下同)的價錢,向其餘股東提出收購,涉資19億元左右。如果建議獲得通過(出席或授權出席股東持股的四分三同意,以及不多於一成的反對),公司會撤銷上市地位。

 

劉鑾雄及太太陳凱韻。 (資料圖片)

 

  這個安排市場稱為「私有化」,而按照通告的說法,華置在恒大的投資,預計總虧損約104億元左右,加上還有其他內房的投資,以及不明朗的經營環境,未來會面對很大的挑戰。

 

  再者,華置的股份交投已經日漸萎縮,股東也不容易在市場買賣該公司股份,因此決定在現階段提供一個簡易的「套現」機會予小股東。

 

  表面上,每股4元的收購價,比華置停牌前的收市價2.18元有八成三溢價。但華置股價的跌幅主要集中在最近幾個月。如果以過去半年(180個交易日)的平均價3.55元計,溢價只有12.7%!

 

  再者,如果以2021年6月底的每股資產淨值12.99元計,這個收購價比每股資產淨值仍有近七成折讓,因此,有不少人認為,這個收購價絕對不慷慨。

 

  不過,就在華置宣布私有化當日,我的姊妺Mavis聯絡我,說他父親告訴她,他在多年前買入了華置的股票,現在私有化應該如何是好。如果華置最終私有化,會不會蝕大本。

 

  「妳爸爸是幾時買華置的?」我問Mavis。

 

  「他自己也記不起來,但至少有7-8年了。他說,華置的派息很慷慨,每次沽售資產後都會派特別股息,所以才吸引他買。不過,最近幾年已經沒有派了。」Mavis告訴我。

 

  其實,我自己也沒有太留意華置的股價和公司動向,但經Mavis一問,我就上網做點功課,發覺華置的派息也算穩定,因為每年都派息,直到今年的中期息才不派。另外,最特別是,她喜歡派特別股息,尤其在2013-2017那幾年,每年都因為出售資產而派特別股息,單計這幾年的特別股息,總額已經超過30元,還未計正常的中期和末期息。

 

 

  「Mavis,我幫妳瞭解過,如果妳爸爸是在2017年前買入華置的話,即使現在大股東以4元私有化,應該不會蝕錢的,因為那幾年華置的股價大約8元左右!但正如通告所說,近年華置的股份交投淡靜,今次是給了小股東一度簡便的『逃生門』呢!」

 

  「是嗎?我經常聽到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提出私有化,小股東就一定蝕底,原來也不一定?但大股東為甚麼要將公司私有化?每年不是有很多公司爭著上市嗎?」聽了我的說話,Mavis便繼續追問我(待續)。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華人置業 #私有化 #股息 #股東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