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1-17

買股心態 男女大不同

  前兩次提到一些投資的基本概念,以及小投資者的策略,今日想跟姊妹們談一下男女的投資心態,事緣上周末我跟一對夫婦朋友碰面,談到投資理財的取向。

 

  「我發覺我跟太太在投資方面有很大分別的。」朋友Victor大約40歲,雖然股齡不長,但對於部分股票也是瞭如指掌的。

 

  「有甚麼不同?」我好奇地問。

 

  「我是以投資為主,他是以投機為主!」Victor的太太Mandy說。

 

(iStock)

 

  「哦,那是不錯的分工呀!」我半開玩笑地說。

 

  「妳說得對,我是以長線為主,而他肯定是短線買賣的!」Mandy說。

 

  「嗯,是這樣的,她買了股票之後,無論升還是跌,都總是不放的!但我肯定會靈活走位的。」Victor說。

 

  「升跌都不放?」我問Victor。

 

  「買了升的股票,她會認為可以再升,所以一直持有,如果有息收,她更加不捨得放。買了之後下跌的股票,她更加不會放,因為她不會蝕走的,一定要等『返了家鄉』之後才心息,但之後又會認為該股票會再升,所以又不想放。」

 

  「是嗎?那麼,甚麼時候妳才會放股票?」我問Mandy。

 

  「有的,主要是她需要現金周轉的時候!或者,簡單來說,就是等錢使的時候!」這次輪到Victor搶著說。

 

  「自從她開始買股票這幾年,我依稀記得她好像只沽過3-4隻股票,十居其九都是她需要用錢的時候才沽。妳可以想像,基本上,她買了股票之後,便不會沽,長此下去只會愈揸愈多股票,手上的現金有時不會太多。萬一真的需要用錢的時候,她便唯有沽股票了,但正如我剛才說,情況也不多的!」Victor說出Mandy的投資心態。

 

  「嗯,讓我猜猜,她肯沽出的,一定是賺了錢的股票!」我搶著說。

 

  「噢,妳怎麼知道?」Mandy驚訝我的預知能力。

 

  「這是很普遍的,尤其是女士們。如果等錢用,唯有沽股票,但一定會先沽賺錢的,而且大多是沽出賺最多的一隻;萬一手上全部都是蟹貨,就一定是先沽蝕得最少的一隻!」我分析Mandy的投資心態。

 

  「這個當然啦!沽出已經賺了的股票是獲利,而沽出正在蝕錢的股票,便等於輸了錢,很不同呢,我才不會這麼笨!」Mandy的投資心態很典型,但是否正確呢?下次再談。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投資心態 #投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