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01

重溫跌市的Pattern

  姊妹們,如果我問,上一次環球股災何時發生,大家可能即時想起去年3月,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那段日子。但這次股災可以用來得快,也走得快來形容。

 

  但它來的時候,驚嚇作用和殺傷力也實在強大,因為當時美股連續8日的收市點數變化,都是4位數,即是升過千點,或跌過千點。最誇張的一日,道指急瀉2997點,創歷來最大的點數跌幅,也是自1987年股災後,最大的單日跌幅。

 

  但急挫之後,反彈力度也強,而且,在環球央行大幅「放水」推動下,大部分市場都陸續回升,甚至創新高,股災的陰影一掃而空,升到今年2月才回頭。

 

  一年多之後,Omicron的變種病毒來勢洶洶,但環球股市的反應似乎相對克制,美股方面,上周五(26日)急挫905點後,周一(29日)已經顯著反彈,到昨晚(30日)才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暗示提早加息而再度回落。

 

  到底今次是否另一次股災的翻版,還要拭目以待。但溫故知新,我可以跟姊妹們回顧一下每次跌市的Pattern,讓大家知所規避。一般來說,每次大跌市都有一個觸發點,初期都會跌得很厲害。

 

  跌市初期,一些早前升勢過急的股份大多都會首當其衝,因為即使這些股票跌了一些,投資者還有錢賺。但之後,很多優質股都可能接著下跌,甚至跌到妳唔信,原因可能是投資者造了槓桿,當股價跌穿某個水位時,債權人不問價地沽售被抵押的股票所致。

 

  再過一段時間,或許連公用股也要跟跌,雖然跌幅不算大,但也會受牽連,原因可以很多,但很多時,都是因為一些大戶在其他股份,或其他市場損失了,被迫在另外的市場沽貨,或沽出手上穩健的持倉來填補損失。所以,有些股票大跌,可能是莫名其妙的。

 

  另一方面,當大市急跌的時候,總會有些基金持有人(包括指數基金)想盡快沽貨套現。如果有大量這類基金單位持有人想贖回,基金經理也要被迫沽貨,這就是所謂的「愈跌愈沽」。

 

(iStock)

 

  不過,根據過去經驗,無論是多恐怖的股災,也不會一下子就跌至谷底的。經過一輪急跌後,如果引發股災的因素還未得到解決,股市就可能進入漫長的熊市,即是指數或股價會一浪低於一浪。

 

  但在股市反覆尋底前,又或者真的出現了熊市,股市也不見得是每日都下跌。有時候,股市的反彈力度也可以很強,市場稱之為熊市的反彈。

 

  經過漫長(有時也可以很短)的跌市之後,只要觸發股災的因素消失了,又或者,公司仍然有盈利,到某一個價格水平時,總會有它的「價值」,投資者會重新入市,股價就會逐步回升,展開另一次升浪,甚至是牛市重臨。

 

  姊妹們,以上的分析只是一個梗概,也不是每次跌市都會跟足這個軌跡,這正是投資困難之處!總之,大家要量力而為,小心為上!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股災 #熊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