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15

減少入市次數可提高勝算?

  姊妹們,上次提到一個有趣的話題,那就是,投資經驗是否可以累積?換句話說,資深股民是否愈易賺錢?又或者,換個角度看,投資經驗愈豐富,蝕錢機會就愈低?

 

  我相信,如果妳是投資初哥,或許會認同上述的說法,因為坊間常說,投資是要交學費的,當學費交得多,人就會學精,那麼,蝕錢的機會就愈少。但當妳在股海浮沉了一段日子後又會發覺,明明交了「學費」,但自己仍然會做錯決定。

 

  上次提到,這牽涉很多投資心理的問題,小投資者要克服這些心理障礙,就要多留意自己的投資行為。

 

  今次想跟大家談談「入市」的行為。我有另一位姊妺Mavis,過去兩年她大部分時間都在家工作,變相多了時間看股市(也沒有老闆監察),於是,見到有些股票跌了一大截,就心思思想買。

 

  「其實,妳的入市頻率如何?一個月大約買賣多少次?」早前我跟她碰面時談起近來的股市愈來愈難玩的問題,我就問她是否經常入市。

 

  「不是一個月入市多少次呢,而是一星期入市多少次,甚至一日入市多少次呢!如果當日波幅大,我試過買賣幾次呢!」Mavis告訴我她近期的投資行為。

 

(iStock)

 

  「噢,這樣嘛!但妳要明白,妳的買賣愈頻密,代表妳每次只賺一個很少幅度的利潤便離場,也代表妳經常要作出買賣決定。但短線的股價走勢取決於很多因素,包括資金流向,當中有些可能是人為因素,又或者一些消息面,當中也有可能牽涉人為因素。除非妳真的很貼市,否則,妳不可能每一次入市都那樣精準。所謂多做多錯,很多時,做對了5次,但每次只賺幾個巴仙,但一次錯了,就可能蝕掉一兩成,變成得不償失(假設能夠勇於止蝕)。」

 

  「妳反對投資者太短線?」

 

  「也不是,確實有些人擅長這樣做,但我只想說,這是高難度動作,較適合專業人士。我知道,不少股評人都建議,與期長揸,不如走多兩轉,每次賺一成,10次就賺一倍,但其實,說起來就輕鬆,當妳實際參與時就會明白,這是很累人的。我一向認為,返朝九晚五的打工仔,最好還是作一些中線買賣。我的金句是:不在乎入市次數多寡,只在乎每次利潤多深!」

 

  「啊,妳的金句不錯呢,但我留意著股市的時候,就會心癢癢,總想入市玩一下!」

 

  「明白!這樣的話,妳最好還是刻意跟股市保持距離了。這不是要妳完全不看股市,但要控制著,不要時時刻刻都盯著,可能一兩日,甚至一星期才看一下也可以的,只要妳不是太短線的話!」

 

  「嗯,這樣嘛!」(待續)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投資策略 #股票 #入市頻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