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4-06

油股謀取「暴利」要交稅

  上日提到,我的姊妹Mandy聽到俄羅斯有可能攻打烏克蘭之後,便馬上去「入油」(買齊「三桶油」的股票)。結果,開戰之後,油價再升,現在她已經印印腳「財息兼收」了。

 

  無他,今年首季的十大升幅藍籌中,其中兩桶油的中海油(00883)和中石油(00857),分佔首名和第三名呢(前者上升三成三,後者升一成七)!

 

  不過,我藉機告知Mandy,不要以為油價不斷升,油股就可以大賺,因為內地有一種稅叫「暴利稅」!

 

(CNS)

 

  我告訴Mandy,中央政府於2006年3月底開始,宣布向「三桶油」在內的大型油公司徵收俗稱「暴利稅」的石油特別收益金,規定當油價高於某一水平時,會就高於成本部分徵稅,徵收比率會隨油價調高,從20%逐步增至40%。而初期的起徵點是40美元,後來調高至55美元,到了2015年再提高至現在的65美元水平。

 

  由於中海油主要從事上游業務,開勘探和開採石油,因此對油價特別敏感,也即是說,如果油價升,由於開採成本是固定的,所以會大賺特賺,相反,如果油價大跌,也會直接蠶食她的利潤。

 

  於是,Mandy問我,如果要徵「暴利稅」,對中海油的影響是否很大。

 

  「中海油剛出了業績,她在業績報表中也提到這一點,妳可以作為一個參考。」

 

  「嗯,中海油去年已經要交『暴利稅』?」

 

  「是的,去年全年,中海油的實現油價平均是67.89美元一桶(每桶成本大約37.32美元一桶)。結果,中海油繳交了26.11億元(人民幣,下同)『暴利稅』,相對703億元的盈利,影響尚算有限。但我查看過資料,2007年時,國際油價同樣破百,中海油當年就繳交了68.37億元『暴利稅』,令到利潤只有313億元,這個佔比就不低呢!」

 

  「今年首季,油價大部分時間都企在100美元以上,今年可能要交更多的『暴利稅』?」

 

  「應該是的,但當然,現在只過了一季,未來還有三季,而油價的變化也可以很快的。如果油價大幅回落,也不一定要交這麼多稅的。」

 

  「咦,如果中海油的每桶油開採成本只37美元一桶,實現油價能夠徘徊在65美元的起徵點之下,豈不是最好的情境?」

 

  「哈哈,這無疑很理想,但現實是否如此,就只有天知了!」

 

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中海油 #石油股 #中石油 #暴利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