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4-13

美元,誰能代替妳地位?

  今年以來,所有非美元貨幣都顯著下跌,當中以日圓的跌幅最大,而能夠「逆市」企穩的就只有人民幣。由於港元跟美元掛勾,所以,港元兌其他貨幣也偏強,唯獨兌美元走弱。

 

  不過,如果大家不善忘,曾幾何時,市場人士都認為,美國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,採取量化寛鬆的貨幣政策,不斷開動印鈔機,直接在市場買債,以增加貨幣供應,美元長遠是會大幅下跌,甚至崩潰的。

 

  到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,美國又再重施故技,今次去得更盡,那就是「無限量寛」。直到今年,美國才開始加息,下月也有很大機會「縮表」,即是把過去兩年在市場購入的債券沽出,以吸回市場的流動性。但正正因為美國開始加息和縮表,美元的吸引力就更大,所以解釋了今年以來美元轉強的原因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但美國不斷「量寛」,也令到很多投資者長綫看淡美元。我的姊妹Teresa就是其中之一。上周末我跟她碰面,由於她近期計劃買一份儲蓄保險產品,她在猶豫,到底應否買美元保單。

 

  「我現在買的儲蓄保險可以傳承幾代,所以是極長綫的,萬一將來美元大跌,我即使賺了利潤,但卻蝕了滙價,豈不是得不償失?」Teresa請教我的意見。

 

  「明白妳的想法。但這一刻,美元的『王者地位』仍然十分鞏固,俄烏一開戰,資金要找地方避險時,除了黃金之外,美元幾乎又是首選。我即時想起哥哥張國榮那首Monica的歌詞:『誰能代替妳地位?』我指的妳,當然是美元了。」

 

  「但這個地位不是慢慢減退嗎?」

 

  「也許是的,23年前歐元面世時,很多分析員都認為,歐元可以挑戰美元的地位,但一路走來,歐元原來也不外如是。今時今日,也有人認為人民幣是未來的重要貨幣,甚至可以挑戰美元的地位。但這一刻,人民幣仍然不是流通貨幣,要走到挑戰甚至取代美元的地位,現在來說是『談何容易』呢?!」

 

  「嗯,我聽說,隨著中國推動『一帶一路』的發展,她們也要求某些國家向中國購買商品時用人民幣報價呢!」

 

  「也許是的,但實際上只有少數跟中國友好的國家是這樣做。即是說,也許美元的地位會逐步被取代,但這個過程是十分漫長呢!」

 

  「啊,原來如此!」

 

  「我可以告訴妳,最近我看一個報導,提到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的比重,其實已經不斷提高,現在已佔全球第五位,但妳知道實際的比重是多少嗎?」

 

  「不知道,但妳的意思是仍然很低?」

 

  「是的,只有2.79%,第一位當然仍是美元,佔58.81%,第二位是歐元,佔20.64%,第三和第四位分別是日圓和英鎊,但佔比都只有5%左右。由此可見,雖然很多人都看淡美元,但現實上,很多人仍然持有美元資產,而且,每當有危機出現時,也『不自覺』地將資金泊在美元資產。」

 

  「明白,那麼,妳會建議我買美元保單嗎?」(待續)

 

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美元 #保單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