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5-11

身上的每道傷疤

  姊妹們,今日標題所說的《身上的每道傷疤》,不是指大家的投資,而是我們血肉之軀上的「傷疤」。不過,我不是說自己的傷疤,而是說世界冠軍,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的傷疤。

 

  剛過去的長假期,我看了李慧詩的自傳《身上的每道傷疤》,深深感受到,作為一位職業運動員,也是一位世界級運動員(我還要不要強調她是女性運動員呢?!),那種堅毅和不屈不撓的精神,實在令人肅然起敬。

 

 

  當我看到書名已經有馬上追看的衝動,因為作為運動員,受傷在所難免,而作為世界級的運動員,到底要忍受多少次傷患,身上留下多少傷疤,才可成就一面又一面的獎牌?

 

  當我看過目錄之後,更馬上被牽動著,不禁一口氣地看完。

 

  這本書的5個章節,全部都用我們身體上的器官或部位命名,包括:手之倔強、腳之努力、軀幹之無奈、臉之勇氣和心之恐懼。我就是被這些標題感動了,不知不覺地墮進李慧詩的單車世界,一邊看的時候,一幕又一幕她比賽和得獎的畫面躍然紙上。

 

  看這本書還有另一得著,就是每個章節之後都有一些關於單車或單車比賽的冷知識,例如甚麼是凱林賽、爭先賽,以及甚麼是彩虹戰衣等等。即是說,看這本書,除了在看一位世界級單車運動員的奮鬥經過之外,也學到很多單車和單車比賽的知識,實在是雙重得著。

 

  我自己不是運動員,但卻喜歡踩單車,所以,看著這本講述單車運動員奮鬥經過的書,倍覺津津有味。

 

  不過,姊妹們,即使妳不是運動員,也不太喜歡踩單車,但看這本李慧詩的自傳,也必定可以很投入,因為她真的好像一位鄰家小女孩,在向妳細訴自己的成長故事,不但有血,也有淚,更有怨,也有恨,總之是個由血淚編織的奮鬥故事。

 

  即使妳不可能成為世界級運動員,但她的奮鬥故事,仍然可以感動每個香港人,因為她是土生土長的牛下女車神。

 

  值得一提的是,書中第五個章節是講述她和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的師徒關係,某程度來說,也是李慧詩跟沈金康的一段恩怨情仇。

 

  另外,她在這個章節也提到另一位恩師普林俊教練。只可惜,普教練因心臟病而英年早逝,對李慧詩的打擊很大。當她在去年東奧再奪獎牌之後,她寫了一封信給普教練,傾吐她這兩年間的心路歷程,讀來令人心酸。

 

  但最為我們姊妹們感興趣的,當然是最後一節關於李慧詩的感情生活。在這本書的最後一節,她就隱晦地述說她的幾段情緣。

 

  「這些年,我在單車場上得到一個又一個殊榮,我的愛情難免成為犧牲品。愛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,維持關係是需要學習的,跟保持運動能力一樣,要找到對的人,用對的方法,付出和收穫才會成正比。無奈的是,我只能擠出僅有的時間和心思去學習如何與人相處,導致關係破裂。若以愛情來衡量一生的成就,我肯定是一敗塗地。」

 

  以上是李慧詩對自己感情生活的總結,是不是很無奈呢!?

 

  我誠意推薦大家去看李慧詩這本書,因為她的成就再一次證明,香港運動員真的不是垃圾。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李慧詩 #自傳 #身上的每道傷疤 #運動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