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15

兩位股神仍然持有比亞迪(01211)

  姊妹們,上日提到,年多前仍然大紅大紫的女股神Catherine Wood,受到科技股退潮的影響,由她主理的幾隻科技相關ETF(Exchange Traded Funds),表現都大為遜色,當中的旗艦ETF方舟創新(ARK Innovation,股票編號ARKK),過去一年大跌六成。

 

  另一邊廂,一向備受推崇的男股神巴菲特,他旗下公司巴郡(Berkshire Hathaway)的股價卻跑贏大市,過去一年逆市上升近一成。兩者相比之下,似乎是巴菲特大勝!

 

  不過,如果單以過去一年去比較,似乎不太公平,這等於用2020年的成績去比較,那肯定是女股神會大勝一樣。

 

  如果比較成立至今的表現,兩者微妙地不相伯仲(見上期的比較表)。不過,巴郡已有50多年的數據,方舟創新卻只有8年歷史,同樣不應該直接比較。

 

  兩位股神的投資策略截然不同,一位是價值投資者,即是要揀估值吸引的股票,又要有良好的管治團隊;而另一位則追求「顛覆性創新」,未賺錢的股票沒有問題,股價已經升了一大截也沒有問題,但必須要有能力改變行業態勢,並屬市場領導者。

 

  簡單來說,巴菲特的投資會比較悶,但長線卻有較大機會賺取不俗的回報;至於Catherine Wood的投資肯定大上大落(過去幾年的表現可見一斑),即是投資過程會很刺激。我自己估計,以一個超長的周期來說,例如30年以上,兩者的回報可能會相若呢,問題是中間的過程,妳能承受多少風險了。

 

  老實說,有幾多人會直接買股神的旗艦公司?更不要說,這隻巴郡公司的股價格是40多萬美元一股(B股也要300多美元一股),而Catherine Wood的方舟創新ETF或許有較多人參與,但面對如此大上大落的「股價」,她又敢下多少注碼呢?

 

  退而求其次,我會建議大家留意一隻股票,那就是兩位股神都持有的,該股就是近期又再爆紅的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(01211)。不過,兩位的成本價就有天淵之別。

 

(CNS)

 

  巴菲特是在2008年入股比亞迪的,成本價只是8元,並一直持有至今,現在已賺了接近40倍,但股神似乎仍然很喜歡這股票,連一股也未減持過。

 

  至於Catherine Wood,她旗下一隻以自動化和機械人作為投資主題的基金,同樣持有比亞迪,但她是近幾年才買入。所以,我估計,她的賺幅可能只有一倍左右,跟巴菲特賺近40倍,相差實在太遠了。

 

  不過,Catherine Wood不似巴菲特的Buy And Hold策略,即是買入之後便一直持有,她是會買買賣賣的。

 

  我翻看該ETF去年5月的持股資料,當時該ETF持有超過115萬份比亞迪的預託證券,但最新的持股資料顯示,現時該ETF只持有36萬多份。即是說,過去一年,Catherine Wood是減持了比亞迪的。

 

  不過,要注意的是,去年的持股佔比只有1.5%(佔基金的資產比例),但現時是2.3%左右,即是雖然她有減持比亞迪,但她減持其他股票的比例更大,令到比亞迪的持股,佔基金的比重反而上升了。

 

  我會理解為,Catherine Wood現時更看好比亞迪,只不過,她也藉機將部分持股獲利。另一邊廂,Catherine Wood最看好的一隻股票Tesla,在這隻ETF之中的比重,反而由去年的逾一成,減至現在的8%左右(但仍然是最大持股),即是Catherine Wood同樣有將Tesla的投資獲利。

 

  姊妹們,妳也持有比亞迪嗎?(待續)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巴菲特 #Catherine Wood #股神 #比亞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