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7-27

美元強勢 揸住外幣怎算好?

  踏入2022年之後,一切利好因素都集中於美元,包括:俄烏開戰、黃金石油等商品價格上升,再加上美國踏入加息周期,令到美元升勢銳不可擋。幸好,港元跟美元掛勾,因此,港元相對其他外幣也強,只有港元兌美元稍弱。

 

  相形之下,幾乎所有外幣都轉弱,最誇張的當然是日圓了。年初至今,日圓兌美元跌了大約一成八。本來,這是趁低吸納的最好時機。但吸納日圓的最大誘因,只是用來去日本旅行用,奈何疫情影響外遊。手上愈買愈多(也愈買愈跌?)的日圓怎算好呢?

 

  當然,現在也沒有太多辦法,如果真的買了很多,就唯有當投資,當價位稍好便減持,否則,就只有繼續等,等可以自由出入之後,再去日本血拚。

 

  除了日圓之外,英鎊也是港人另一喜愛,而英鎊今年以來的跌幅雖然稍低於日圓,但也有大約一成二。如果真的在高位入了英鎊,也真的會肉痛呢!

 

  港人持有英鎊,主要因為不少港人都有子女在英國讀書,要交學費和生活費。另外,這兩年間,也有部分港人因為移民英國,所以也需要英鎊,而且可能是大量需要。

 

  因此,手上持有大量英鎊的姊妺們,相信問題不大,因為她們應該都是有實際消費需要(只要不是一次過在高位換了便可以)。這種情況也適用於澳元和加元。但這兩個貨幣相對日圓和英鎊,今年以來的跌幅相對溫和,只有兩三個巴仙而已。

 

  但另一個貨幣歐元就有點尷尬,年初至今也跌了一成三左右。我的一位姊妹本來想在歐元地區買樓,所以在8.36元水平換了一筆歐元,但後來買樓計劃告吹,手上的這筆歐元便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

  最近歐元兌美元跌至一算,即港元兌的話,滙價跟美元一樣,都是7.8,現價稍為回升,一歐元大約兌8港元,但仍然要蝕,所以不知怎算好!

 

(iStock)

 

  我相信,面對類似問題的讀者也不少,如果不是歐元,就是英鎊或澳元,因此,我想用本欄分析和解釋一下。

 

  首先,如果客觀地分析,未來一兩年,美元應該會持續偏強,因為美國已經步入加息周期,雖然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,但相對於陷入戰火的歐洲來說,仍然優勝得多。雖然戰火只集中於烏克蘭,但對經濟的影響仍然深遠,因為牽涉到石油、天然氣,以至大量農產品的進口。

 

  到最近,又因為通脹高企,歐央行被迫跟隨美國加息,雖然加息有助收窄跟美元的息差,但卻對經濟有壓抑作用,所以,未來一兩年的前景仍然不敢樂觀。

 

  從主觀的角度看,我這位姊妹應否沽出手上的歐元,最主要看她有沒有機會用到這筆歐元。如果沒有的話,便要看能否承受得起持有歐元的匯價損失。我估計,由於她的入貨價不算太貴,真正承受的風險應該只會是一成左右。

 

  正如我在其他文章中提到,外匯的周期性很強,而且也是相對的。當美國經濟轉弱,又或者這些國家的經濟轉好,這些貨幣就會止跌回升。當然,這個時間仍然是以年計,如果不想或不能持有這麼久(有機會成本的),最佳辦法當然是趁歐元反彈沽出。

 

  好了,如果不想沽出,但又想對沖歐元下跌的風險,又有沒有辦法呢?下次再續。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日圓 #歐元 #美元 #英鎊 #外匯 #外幣 #高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