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10

軟銀為何曲線沽阿里巴巴(09988)?

  近日港股市況低迷,科技股的沽壓尤其嚴重。昨日我跟姊妹Alice食晏時,她就跟我談起近期科技股的弱勢。
 
  Alice看好科技股的前景,但她已算穩陣,只買龍頭且有錢賺的科技股,那就是騰訊(00700)和阿里巴巴(09988-SW,下稱阿里)。
 
  但想不到的是,論近期走勢,這兩隻科技龍頭幾乎是最弱勢的。騰訊反覆跌穿300元水平,而阿里則由上月高位122元急挫至昨日的89.6元,跌幅高達兩成七。
 
  「近期的科技股到底搞邊科,尤其是龍頭的兩隻,竟然變成最弱勢的股票,真無奈。」Alice向我哭股喪。
 
  「我知道,妳主要是買這兩隻龍頭科技股,所以難免特別感觸。我可以告訴妳,我也持有這兩隻股份,所以,感覺跟妳是一樣的。」
 
  「那麼,我們都是同病相憐了!但有甚麼因素令到這些科技股如此低殘呢?」
 
  「可以從幾方面分析。宏觀方面,妳都有看新聞,應該留意到近期不斷有資金流出香港去套息,股票市場自然會受累,妳看每日的成交額就知道市場是缺錢的。至於基本因素方面,今年起,都是科技股的盈利瓶頸位,增長顯著放慢,甚至出現倒退,所以,基金大戶也不會在這個時候入市。最後,技術方面,妳有留意到,這兩隻龍頭科技股,近期都遭到大股東減持呢!」我跟Alice分析龍頭科技股弱勢的成因。
 
  「啊,妳提起我記得了,騰訊的大股東好像等錢使,所以要減持騰訊,阿里也是嗎?」Alice也想起股東減持的因素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「對呀,阿里的大股東是日本的軟銀集團,由於她們近年投資失利,急需現金周轉,所以要沽售一些早年買入,而且已賺了一大筆的股票,阿里是其中一隻。但她們沽阿里,跟騰訊大股東直接在市場沽售明顯有分別。」
 
  「有甚麼分別?」
 
  「我看報導說,軟銀是透過預付遠期合約(Prepaid Forward Contracts)間接沽售三分一的阿里持股(軟銀持有大約50億股阿里,持股比重約兩成半),合共套現220億美元(約1,716億港元)。」
 
  「預付遠期合約,甚麼來的?為甚麼要這樣做?」
 
  「我估計,可能因為軟銀仍然看好阿里,因為這個做法可以先收錢,萬一未來一兩年,阿里股價真的下跌,她也可以在相對高位沽出;但萬一阿里股價轉強,她可以要求對手以現金方式結算(或兩者混合),自己就繼續持有阿里的股票,這是進可攻,退可守的做法呢!」
 
  「嗯,原來如此,那麼,即是大股東也不是因為看淡阿里的前景而沽售,只是自己等錢使才沽,我也放心了。那麼,可以考慮趁低吸納嗎?」
 
  「妳是有實力的投資者,這個由妳自己決定吧!」我半開玩笑地說。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阿里巴巴 #科技股 #軟銀集團 #預付遠期合約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