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31

「中招」後買保險會受保嗎?

  姊妹們,近期疫情再度升溫,我身邊不少朋友都中了招。那些是在第五波疫情之初(在2-3月)沒有受感染的,都在今次新一輪疫情時「失守」。

 

  我可以告訴大家,我也在今輪疫情中染疫了。我是在8月中時因為參加一個飯局而受感染的,幸好我已經打了3針,症狀不算嚴重,等於患了一次重感冒。不過,最初一兩日的頭痛感覺也是蠻辛苦的。

 

  而發病的第二晚也令我徹夜難眠,那種感覺也是十分難受。而且,我要等到確診後的第八日才第一日轉陰,明顯比一般人慢,也比衛生署的指引遲了兩天才可出關。

 

  總之,經過9日(要連續兩日陰性才可出關)「單獨囚禁」後,我現在已經完全「康復」,可以「重新做人」了。我感到,我現在是最無敵的,因為感染後的首兩三個月最安全。俗語有云,在那裏跌倒就在那裏爬起。

 

  我是在舊同事飯局中受感染的,現在我反而不怕出席飯局!如果有人邀請我去飯局,我估我大多都會答應呢!

 

  哈哈,上述都是苦中作樂的自我揶揄,現在疫情升溫,雖然已接種三劑疫苗的人,絕大部分都是輕症,但我仍然認為,能夠不中就最好不要中!這一刻是否有後遺症也說不定。所以,我也要響應政府呼籲,近期最好還是減少一些大型飲宴或飯局了。

 

  這一刻,官方的感染數字大約接近150萬宗,但大家心裏有數,妳身邊有多少人是中招後沒申報的呢?!因此,即使是政府專家也不諱言,實際中招的人數應該有300-400萬了吧!

 

  好了,問題來了,而這個問題是我的姊妹Ruby問我的,那就是,中過Covid19,還可以買保險嗎?如果可以,會有不保事項,或者Loading嗎?

 

  大家可以想像,如果中過招的人,會有好長一段時間都不能買保險,保險公司可能冇生意做了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「我在8月中時中了COVID,請問現在可以買保險嗎?」Ruby問我。

 

  「我先直接回應妳的問題,答案是可以的,但當然,還要看妳的實際情況,以及想買哪種保險。話得說回頭,如果是兩年前疫情爆發初期,妳中了招之後想買保險,主要是危疾和住院醫療,難度會較高,但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到來之後,各大保險公司都調整了對Covid 19的核保要求。」

 

  「那好呀,可以告訴我詳情嗎?」

 

  「整體來說,主要是看準客戶受感染後有否住院。如果有,便再看有沒有入深切治療部,以及是否需要使用呼吸機。當然,最重要還是看客人現在是否已經完全康復,以及是否已恢復所有身體功能和活動。」

 

  「明白,我沒有住院,但有向衛生署呈報個案,我的病徵也很輕微,只有咳和喉嚨痛,也沒發過燒,在家隔離一星期已經康復了。」

 

  「即是康復超過1個月?」

 

  「是的。」

 

  「那就好了,因為如果沒有住院的輕症,大部分保險公司都只要求康復後一個月,便可以當正常情況買到所有保險,包括人壽、危病和住院。」

 

  「那我就安心了,但聽妳所說,如果曾經住院,甚至入過ICU,就未必可以馬上買到保險?」

 

  「是的!如果因Covid 19而要入住醫院,並曾入ICU兼用過呼吸機,即使康復了,可能要等一年才可以買到人壽保險。如果要買住院醫療或危疾,更可能要等兩年呢!」

 

  「要這麼久?」

 

  「我理解是要觀察有沒有後遺症,因為現在即使康復了,也有一些後遺症的。」

 

  「明白!」

 

  「但我要補充,剛才所說的都是整體來說,個別客人是否受保,仍要視乎他的康復程度和當時的病情,而這一切都取決於主診醫生的報告,以及不同保險公司的核保標準呢!」

 

  「啊,明白。」

 

電郵地址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新冠肺炎 #重症 #確診 #買保險 #保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