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9-28

債息倒掛的啟示

  姊妹們,上周美國聯儲局再加息0.75厘之後,外圍市場便「漫天風雨」(財爺陳茂波周日在網誌這樣形容)。所謂的「漫天風雨」,是指環球金股滙市場因此而大幅下跌。

 

  除此之外,連債市也大幅波動,因為主席鮑威爾表明,會不惜代價去壓抑通脹,意味美國還會大手加息,因此,美債市場也作出強烈反應,債市再出現明顯的「債息倒掛」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其實,過去幾年,美國債券市場已經出現過幾次「債息倒掛」。但不久又回復正常,但到最近,「債息倒掛」的情況又再出現。

 

  早前幾次的「債息倒掛」,主要是各年期的孳息率(即是買債券的實際回報)十分接近,但明顯地,不同年期的孳息率仍然偏低,但今次的「債息倒掛」,各年期的債息都升高了不少,尤其是中短年期的債息,例如一年期債息,2019年時只是1.76厘(我當時的記錄),但今時已經升至4.1厘(見附表)。

 

 

  姊妹們,如果妳想知道甚麼是「債息倒掛」,首先就要明白債券市場,尤其是美國債券市場的一些基本資料。其實,美債是有不同年期的,大家經常聽見可能是美國30年長債,因為財經新聞經常報導,也是我們最關心的。

 

  但除了30年之外,美國的債券還有10年期、5年期、兩年期、1年期,然後就是3個月和6個月的所謂短債!

 

  在同一個經濟條件和同一個發債者的情況下,1年期的債券和30年期的債券,發行人要付的利息,當然是30年會較高,因為時間這麼長,有誰會知道幾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成怎樣?

 

  因此,正常情況下,年期愈長的債券,孳息率應該愈高!好了,如果將上述的不同年期的債券孳息率,用一個圖表顯示,即是3個月、6個月、1年、2年、5年、10年和30年的債券息率,就形成所謂的孳息曲線(Yield Curve)!

 

  正常的孳息曲線應該是從左至右彎彎地向上的!但如果「債息倒掛」,就代表長年期的債息,比短年期的債息還要低,圖表上就好像「倒掛」了。而今次的債息倒掛,見到的就是1、2和5年期的債息,高於10年和30年的債息(見附表),但問題是,這到底代表甚麼?

 

  是這樣的,那是因為市場人士擔心,美國經濟已經轉弱,甚至會衰退,未來不但不會再加息,可能還要減息,於是便偷步沽出中短年期的債券,買入長年期的債券避險,以鎖定相對較高的回報。

 

  妳可能會問,為甚麼多人買長年期的債券,債券的孳息就會下跌?又或者,多人沽出中短年期的債券,孳息就會上升?這其實是債券的ABC問題。原來,債券價格和債券孳息是呈相反方向的,即是債價升,債券孳息就會跌;債價跌,債券孳息就會升!

 

  舉個例,如果一隻債券的票面息率(Coupon Rate)是4%,當妳以11萬元買入到期只可取回的10萬元本金的債券,妳實際上的孳息回報是不是低於4%呢?但相反,如果妳能以9萬元買入該債券,妳的孳息回報就遠高於4%了。這就解釋了債券價格愈高,孳息回報愈低的道理了!

 

  美國的債券市場比股票市場還要大,很多機構投資者或聰明的投資者都會參與,所以,債券市場的變化,對整個金融市場有前瞻性的啟示。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債息倒掛 #衰退 #債券 #票面息率 #孳息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